横峰在“吃住玩”上做文章令游客留连忘返

2017-05-16 09: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5月16日消息(叶晓枫 蒋平 徐嫔)5月的葛源镇崇山头景区青山环绕、绿树掩映、溪流潺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令游客流连忘返,当地贫困户陈清华顺势在村里办起了名叫“沁源陈家园”的农家乐,典型的葛源镇秀美乡村立面改造的统一装饰---白墙蓝瓦。陈清华每天忙碌地为游客们准备着饭菜,古朴整洁的大堂内,葛粉蒸肉、小炒青菜、油焖大肠等特色菜品,让前来赏景游客大饱口福。“在青山绿水间坐下来吃碗农家饭,心情很放松,仿佛找到了童年的味道。”横峰的“回头客”---来自信州区的游客付小英开心地说。

  横峰县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乡村,通过实施“一核一线四区”战略布局,以“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建成秀美乡村点113个,发展农家乐86家。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千篇一律,保留原有生态,突出乡村特色,精心打造了“亭子上·慢时光”、“火车风情小镇”,“甜蜜小镇”、“红石部落”等一批“风貌各异、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特色主题村,实现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为了让游客留下来,吃上一顿“水好、油好、食材好”的农家饭,去年以来,横峰不仅着力打造平台建设,更注重在“吃住玩”上做文章,美食节、葡萄节、割蜜节、荷花节等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月月都有,集观赏性、体验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游客在参与农事体验和户外拓展项目中,既体验到农家乐、又感受到“农家饿”,大大提高了农家乐的“上座率”和“满意率”。在离黄道故居不远的姚家乡王家村,当地村民自发成立了“好客王家”农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经营康体娱乐、户外拓展、团队聚会、餐饮住宿等项目,把游客留在了村里。该村贫困户王新旺今年与他人合伙开办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麻糍粿、灯盏粿等特色小吃,并在公司从事“水上步行球”游乐项目管理,目前纯收入3000余元。

  横峰还突出策划和创意,创新民宿发展模式,进行整片规划建设;引入民间资本,开发独创性、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示范项目,打造精品民宿。多样化开发民宿市场,积极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民宿产业体系,分区域打造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休闲愉悦型、美食体验型、健身养老型等特色各异的主题民宿,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推动该县旅游由“半日游”、“一日游”向“留宿游”、“多日游”,“过境地”向“目的地”跨越。其中,建作桥头以旧瓦、鹅卵石及古树景观堤三大元素,通过去水泥化改造庭院、修缮游步道,就地取材营造“水岸人家”。围绕古驿站文化,在莲荷乡亭子上村口恢复修建了水车、驿站、村牌等标志性建筑,院前秋千荡漾,院里古朴宁静,为过往行人重拾时光年轮,留住浓浓乡愁。崇山头村口清澈的溪水顺着梯田流淌,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民居,掩映在香樟、梨树等绿树丛中,郁郁葱葱的竹林随处可见,显得生机勃勃。“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政府投资100余万对崇山头的60余栋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共完成了民宿5栋,农家乐6家。改造后的崇山头就是个世外桃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葛源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蒋平信心满满。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横峰在“吃住玩”上做文章令游客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