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发展休闲农业 推动农旅结合

2017-05-04 17:40:00来源:中国商网

  5月3日,作为南昌市委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党政客户端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互动式政务发布集群平台——“南昌发布”组织江西省内重点新闻网站、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南昌发布”活跃网友达人等40人网络观察团,深入“大客天下”、“南昌菜园”、“怪石岭”等南昌休闲农业示范点,亲身感受南昌休闲农业的发展。

  大客天下:旅游+茶产业 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新模式

  “大客天下”风情园位于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该项目是一家“生态资源+休闲观光农业”的休闲农业园区,致力于打造茶文化特色主题旅游景区,将茶叶销售结合“食、住、行、游、娱、乐、购、育、养”,创造出九大特色体验服务,实现提升茶产业的全面覆盖;结合湾里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开发高品质“茶主题特色餐”满足游客体验特色餐饮需求;开展茶博览馆参观、茶叶生产观摩与体验、茶主题DIY、茶艺茶道表演、茶文化节庆活动等茶主题娱乐活动。

  “游客在我们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系列关于茶的服务。”“大客天下”风情园项目钟经理告诉记者,上午游客到了这里可以在茶山里采茶、游览;中午游客可以品尝“茶宴”;下午我们这里有茶知识讲座。

  南昌菜园:造“绿谷”建“菜园” 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南昌菜园项目由江西省斐然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园区规划总面积为10000亩,其中蔬菜面积5000亩、果茶2000亩、水面1500亩、其它用地1500亩。总体定位为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度假和健康养生养老等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江西最大的健康产业园。

  南昌菜园引进了黄瓜、彩椒、西红柿、紫色小松菜等30余个新品种,主要用于农业展示和科普教育。为满足城市居民消费需求,南昌菜园还建设了私家菜园20000平方米,可供800户城市居民认种,私家菜园主人可享受田园之乐、体验种植之趣。同时,园区为发展农业旅游,建设时光花园250余亩,一年四季以不同花海景观为主题,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地。

  怪石岭:建观光长廊 “小长城”成市民近郊旅游新宠

  怪石岭生态公园距南昌市区仅25公里车程,自2006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与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怪石岭以其全长4公里的休闲农业观光长廊与全国唯一的攀岩山体——怪石部落而闻名,因其休闲观光长廊外观酷似北京长城而被游客亲切的称为“南昌小长城”,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一睹风采。据了解,为维护生态环境,该观光长廊的修建没有运用任何大型机械,石料的运送全部由骡队运到山顶,由人工修砌而成。该观光长廊2012年动工兴建,2014年底完建的2公里长廊开始全面对外开放。目前二期工程还在进行中,完工后全程将达到4公里,预计2017年全面竣工。

  怪石岭生态公园副董事长陈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怪石岭公园首次推出“2017怪石岭梦幻灯光秀”项目,进一步提升怪石岭景区的知名度与接待水平。活动期间,当地市民和游客将现场感受灯光秀奇幻而震撼的美景。

  当夜幕降临,千万盏色彩缤纷的LED灯同时绽放,游客穿梭在园区内天籁湖、的、富士山、孔雀开屏等景点,如同身临仙境。据了解,“2017怪石岭梦幻灯光秀”从5月1日开始接待游客,为期一个月时间。

  让休闲农业成为南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这些年来,通过不断探索“秀美乡村+休闲农业”、“生态资源+休闲农业”、“现代园区+休闲农业”等模式,南昌市赋予休闲农业新内涵,形成了“农业园区集中连片、示范引领,处处小景星罗棋布、百花争艳” 的局面。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充分开发利用农村资源,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是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发展休闲农业 推动农旅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