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取景胜地 融媒体记者渼陂古村领略庐陵文化

2017-04-25 14:00:00来源:江西手机报

  在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时,大家来到了最后一个采风点——吉安青原区的渼陂古村,探寻和感受古村的历史文化和“庐陵文化第一村”的魅力。

  整个古村依河而建,28口大小池塘口口相通,象征天上28星宿护卫着整个村落。村庄山环水绕、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天然形胜,古民居、古祠堂、古书院等367栋明清建筑保存完好,书院、阁楼、牌坊、义仓、教堂分布其中。古村曾经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现保留有“二七”会议会址、红四军军部旧址、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等红色旧居旧址10余处,这里走出了四位共和国将军。电影《闪闪的红星》《决裂》和电视连续剧《井冈山》《浴血坚持》等都曾在村内取景拍摄。

  渼陂古村坐落在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为南宋初年从陕西夏阳迁徙至此,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个村庄山环水绕、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天然形胜。渼陂古村以明清建筑为基础,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渼陂古村

电影取景胜地 融媒体记者渼陂古村领略庐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