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看江西】渼陂古村:你的古香 比别村更豪放

2017-04-25 13:52:00来源:山西日报

  踏着一块块古朴凝重、光亮可鉴的青石板,穿过一条条曲径通幽、错落有致的老街古巷,在渼陂这样一座古村间徜徉,浑身都透着古香。4月21日下午,第三届全国融媒体江西行的最后一站,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收官了。“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里不是刘禹锡笔下的“陋室”,却一样的“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建村八百余年,367栋明清建筑,900余米的古街,抚过的每一块青砖,赏过的每一处窗雕,都在讲述着“庐陵文化第一村”的底蕴和情怀。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儒商文化、红色文化、民居文化、宗教文化……“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实至名归。

  “忠、信、笃、敬”,记者走进永慕堂中堂,四个大字分列墙壁两侧,每字都有两人高。梁氏宗祠飞檐高挑,砖木结构二层三进。三个“官帽式”结构的建筑,上面每一个圆圈构造里都有一个字,连起来便是“诗书门第”“斗门阀冠”。“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这里不是阿房宫,没有阿房宫的富丽,却有阿房宫的精巧。

  走在悠长的古街,众多古老店铺林立街旁,从悦来客栈、永泰药房这些依稀可见的字迹不难看出,古街当时主要以经营粮食、药材、木材等为主,地板上的车辙印也可印证出了当时古街的繁华。享有“小南京”美称的万寿宫就在古街的一头。融媒体记者团走进万寿宫,品当地特色小吃,听当地百姓唱曲,斗转星移,数百载风云变幻,如今与古人对话,竟有一番怆然。

  “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这是毛泽东旧居墙前的一副对联,毛泽东旧居在古村的一头,这幅对联后又挂在中南海菊香书屋。战火纷飞的年代仍能闲庭信步,这是毛主席的大胸怀。附近的“二七会议”会址,如今已是吉安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井冈山学院的现场教学点,根据现场摆设,我们依稀能还原当时开会的场景,“此行何去? 赣江风雪弥漫处。 命令昨颁, 十万工农下吉安。”毛体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就装在会址的一面墙上。将军馆、曾山旧居……原来,渼陂并不委婉,这是一个让人豪气万丈、荡气回肠的古村。

  古街,在江西大地比比皆是;古建,对于赣鄱儿女也不足为奇。但当古街古建延续了革命的火种,又造福于一方百姓时,它的古便成了亘古,这一刻的美,不简简单单是唯美,更多是豪气冲天的壮美。(山西日报记者 张琦)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渼陂古村

【融媒看江西】渼陂古村:你的古香 比别村更豪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