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书哲)“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每当有大型活动时,遂川微公益义工协会都会组织集体宣誓,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公益事业。

  6年的时光,这支从开始的5名发起人发展到注册会员200余人,而网络会员更是多达1600余人的义工服务队伍,他们挤出工作之余的时间,用微光照亮了原本的阴霾,给身边的人送去温暖。

  起步阶段艰难多

  2014年6月25日,郭亮、刘万彭、吴水平没有想到,碧洲敬老院的一次走访会改变他们今后的生活。一位86岁老奶奶告诉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人来看看自己。

  年逾不惑,最能体会那种那种老之将至的孤独。3人便开始筹划组建“微公益”,希望不仅能给老人们带去需要的物资,更带去精神上的慰藉。

  同年10月26日,近30名义工在衙前镇参与“暖冬行动”启动仪式。没有经费,大家就AA制凑了1万余元,购买手套、棉鞋、暖水袋等,送到14家乡镇敬老院,并且和老人们聊天、下棋、包饺子。

  活动初期,为了省下钱做公益,义工们常常带着泡面上路,饿了就找点开水泡一泡,找不到就干啃充饥。

  巾石乡东坑村李小明永远不会忘记,曾伸出援手的微公益。夫妻俩结婚不久,妻子张冬梅就被诊断出罹患白血病,情急之下的丈夫为求医药费持刀抢劫,获刑三年半。

  张冬梅在网络上发出“我想活下去”的求助帖,牵动着大家的心。微公益协会与江西电视台“都市情缘”栏目积极沟通对接,并协同县文明办等单位联合筹办“拯救生命 与爱同行”大型公益募捐活动,所得善款20余万元悉数交到病人手中。白血病不仅需要巨额医药费,还要多次化疗。辗转赣州治疗住院期间,义工们多次探望张冬梅,直至2019年下半年其不幸离世。

  齐心协力做公益

  2015年5月25日,微公益协会正式通过注册。

  当年那场募捐活动的总负责人彭兴安,不仅是义工们深深敬佩的前辈,还让家人们融入了“公益生活”。生于70年代初的彭兴安家境贫穷,少年时辍学砍木头、做油漆工、刷房屋,先后经营网吧,饭店等。历经磨难的他总是想方设法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其实,彭兴安曾被医院检查确诊为鼻炎癌,经受了长时间的化疗、放疗。当志愿者和女儿所在的班级师生提出募捐,却被他婉拒,还把国家发放抗癌助学金的名额让给女儿班上的同学。

  病愈之后,彭兴安把更多时间花在公益上。他给盆珠乡一位盲人奶奶争取了每月一包米、一桶油的补助,召集朋友捐钱请工人为老人翻修旧房、砌排水沟。还无偿给孤寡残等弱势人送去救济油米、在城区街道当交通志愿者、到景区拾捡垃圾……妻子谢良英也加入了微公益义工协会,就连孩子也表示毕业后一定要成为光荣的志愿者。

  微公益义工协会会长郭亮说,彭兴安是大家公认的最热心、最优秀的义工。正是有了许许多多义工,才组成了微公益这个温暖的家。

  义工队伍有一个特殊的人,名叫李根生,更为人熟知的是网名“十环”。本县几乎所有的公益组织,都有他的身影。为了组建壮大遂川救援队,更是将自己经营的腐竹厂交给了家人打理。

  还有一批批退休后,热心公益的“常青树”:冯头香发动丈夫、妹妹、妹夫等人参加志愿服务;水利局退休职工朱琴总是参加活动最积极的……

  志愿服务共成长

  曾就读于遂川中学毕业班的张帆,是和微公益共同成长起来的。看到母亲所在单位组织捐款,得知“微公益”这个义工组织的他,发动整个年级的同学们把闲置的文具和本子捐了出来。

  起初,大家并不愿意接纳这个临近高考还热心公益的小家伙,担心因此而耽误了学业。可张帆很执着,得知有公益活动便积极参与。家长对儿子也选择了支持,开办的“龙盛驾校”连续多年无偿为敬老院活动提供大巴和司机等后勤保障。

  当年的近5千本本子堆成了厚厚的小山,大家每次去学校到带上一摞,用了6年时间才分发完。而就读江西科技学院的张帆,在校担任青协干事,每个月还坚持回遂川参加3次以上公益活动。2019年下半年,他选择回到最熟悉的家乡,担任微公益协会专职秘书长。

  和公益大家庭携手并进的,还有吴水平一家子。他曾每月按时给禾源镇三溪村孤寡老人吴敏水送油、米等物资,坚持三年,直至其离世。吴水平的大女儿17岁,被大家昵称为“小小吴”,却已经有5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了。小儿子13岁,常常在周末跟着父亲参加图书角捐助活动,迄今为止已经足迹遍布高坪、大汾、草林的12所村小。

  骨干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曹秋容,曾经在山区幼儿园工作,最能体会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的那种缺失感。加入微公益后,她总是一有时间就去做志愿服务,而且还带着分别就读小学和幼儿园的俩儿子一起去敬老院。

  春风送暖在路上

  在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中,微公益义工协会也倾力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大坑乡长隆村是贫困村,全村199户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2016年,微公益义工协会开展产业帮扶,投入资金4万余元,划建立连片太空莲种植基地15亩。集观赏、莲子、莲芯茶、藕产品等农产品开发、加工和销售为一体,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助推全村经济作物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的快速发展。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会长郭亮说,微公益做的从来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桩一件的小事。

  2016年,“溯溪冷水坑”首届公益徒步活动,100余名义工清晨5点从县城出发,用了4个多小时,徒步10余公里,清理沿途垃圾,手提、肩挑地带出来。

  2017年夏天,微公益和遂川救援队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行动,每天下午2点起,大家顶着烈日在溺水易发地北傲陂值守,直至暮色降临。这一年,溺水事故发生率为零。

  每至节假,义工们常会自发在红塔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再用蛇皮袋打包带走。

  6年来,微公益义工协会共组织公益活动300余场,活动参与人数3000余人,活动工时3万多小时,爱心足迹遍布遂川的每一个角落。春节临近,微公益的“护童行动”又开始了,他们奔波通往山村中小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