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大爱传递“生命火种”

2019-03-18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弋阳3月18日消息(通讯员揭剑华)春风十里吹过,雷锋精神花开。3月12日,弋阳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5后的熊梦灵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履行了三年前的承诺,种下了生命的种子,为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传递“生命火种”,也让一个苦苦等待的家庭有了新的希望。很快,熊梦灵的事迹传遍了小城弋阳的大街小巷,成为人们热议点赞的话题。

  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24岁的熊梦灵是弋阳县清湖乡熊家村人,去年大学毕业后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一私企从事IT设计工作。

  “读高中时,那是我们几个同学正好路过献血车,就想着过去献血!护士看到我们身份证上年龄不到18周岁,就不让献了。”说起加入中华骨髓库,熊梦灵记忆犹新。

  直到2015年第二次献血时,他一边献血一边听护士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给白血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于是,他就采集了血液样本,报名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到目前,他共献血3次1200毫升。

  入库三年:初分辨配型成功

  加入骨髓库,并不等于捐献。要知道,目前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不等,每一位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都将面临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漫长等待期,熊梦灵也不例外。

  就在2018年11月份的一天,弋阳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鲍红云联系上了熊梦灵将初分辨成功的消息告诉了他,并再次就是否愿意捐献征求了他的意见。

  “我愿意!”熊梦灵接到通知后,掷地有声说出心声。“我当时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我的血液能够救助他人的生命;忐忑的是公司老板会不会批准?爸妈会不会同意?”

  冲破束缚:用行动兑现承诺

  让熊梦灵没想到的是,在向公司老板请假时当即就同意了,还照发全额工资和允许请假。然而,接下来的一个电话却让他犯了难。

  原来远在家里的父母还停留在以前采用骨髓穿刺方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以前捐献者需要全身麻醉,相比较现在外周血分离,会有稍微的疼痛和不适感。受过高等教育的熊梦灵跟母亲耐心讲明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影响,母亲的担心有所缓解,但还是有些担心影响儿子身体健康。

  此时,熊梦灵下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为兑现自己三年前的承诺,毅然决然再次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

  行动见证:成功捐献干细胞

  今年2月2日,弋阳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鲍红云将高分辨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他。并于农历过年前后两次来到熊梦灵家中,详细向其家人解答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和意义。

  随后,熊梦灵来到市里医院体检。经检查,他的身体非常健康,体质非常好。3月7日,熊梦灵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外省定点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准备工作。此时来自萍乡的孙先生与他志同道合同住一间病房,两位年轻人因“髓”结缘相互鼓励、打气。

  在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之后,3月12日清晨五点钟起床,熊梦灵开始准备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他们体内的血液被抽取到采集器循环,从而提取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将近五个小时,共输出202毫升“生命种子”。随即,这些造血干细胞在医护人员护送下登上飞机,踏上了开启“第二次生命”的旅程。

  爱的延续:小城掀起雷锋热

  据介绍,目前弋阳县有三百余名志愿者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而熊梦灵是该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收到远在千里外90后患者的感谢信后,熊梦灵这样说:“所有人如果遇到这样的事,也会义不容辞的去做,我当时就这么简单的想法。”

  3月13日下午,弋阳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熊梦灵成功捐献返弋回到家里。“在这世界上,有跟梦灵一样的血型和造血干细胞的人,就好像我又多了一个‘儿子’!”母亲看到熊梦灵平安回家后,十分高兴而又激动。

  在小城弋阳,该县领导多次看望慰问熊梦灵,弋阳县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动员会,志愿者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学习熊梦灵,掀起了一场雷锋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造血干细胞;公益

弋阳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大爱传递“生命火种”

春风十里吹过,雷锋精神花开。3月12日,弋阳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5后的熊梦灵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履行了三年前的承诺,种下了生命的种子,为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传递“生命火种”,也让一个苦苦等待的家庭有了新的希望。很快,熊梦灵的事迹传遍了小城弋阳的大街小巷,成为人们热议点赞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