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列车上突发心脏病 车长寻来助产师扎针放血救他一命

2018-10-31 11: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31日消息(通讯员张慧)一位孤寡老人在回家的列车上突发心脏病晕倒。辛亏列车长和热心旅客紧急施救,最终医生用列车长的别针为老人扎针放血将其救回。

    2018年10月30日22时许,由上海南开往南昌的k287次刚刚从海宁车站开出。列车长的对讲机里就传来2号车厢乘务员的紧急呼叫声,乘务员说称2号车厢尾部一名老人突然晕倒,疑似突发疾病。闻听有老人突发疾病,列车长立即拿着急救箱赶到事发车厢。在2号车厢100号座位的长椅上,列车长发现一六、七十岁的男子仰面朝天躺在上面,对外界的呼唤没有丝毫的反应。随即,列车长一边疏散围观的旅客并打开车厢两头的车窗以保持空气流通,一边掐按老人的人中穴对其进行急救。考虑到老人年级比较大,此时出于休克状态十分危险。于是,列车长立即通知已经休息了的广播员立刻赶到广播室紧急播出寻医启事,寻找列车上从事医务工作的旅客前来帮助救治老人。时值深夜,硬座车厢都关闭了一半的灯光,而卧铺车厢更是已经熄灯,很多旅客都已进入了梦乡。而在这个时候,车厢里的广播突然响了起来,列车上有老人突发疾病昏迷,急需医务工作者提供帮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列列车……

    在等待医生的同时,列车长也没有闲着,她按照在客运段学到的急救知识,不停地掐按着老人的人中穴和内关穴。在列车长不断的坚持下,老人渐渐地恢复了一点点意识,并试图对列车长说些什么。见此情景,列车长赶忙问老人有没有什么病史?老人嘴里不听地嗫嚅着,可列车长就是听不清老人在说些什么。费了好大的劲儿,列车长才断断续续地听出老人说他有心脏病。得知老人是突发心脏病,列车长便立即从小药箱里取出速效救心丸喂老人服下。此时,睡在18号卧铺车厢在南昌第一附医院工作的助产师杨医生听到列车广播后和另外两名从事一组工作的旅客也先后赶到2号车厢,对老人进行救助。经过医生初步诊断,老人的确是突发心脏病,虽说现在已经清醒了一些,但老人的心跳和血压极不稳定,十分危险!

    与此同时,列车长尝试再次耐心地与老人沟通,渐渐地,列车长了解到老人名叫杜某飞,今年65岁,是一位孤寡老人。杜大爷早年在上海工作,退休后在萧山一处敬老院养老。因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杜大爷前些日子在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住院。因经济困难原因欠医院3000多医药费后自行离院。当日,杜大爷买了K287次列车3号车厢嘉兴至海宁的短途车票(实际到站杭州东站 )欲回萧山的敬老院。列车从海宁车站开出后,杜大爷害怕乘务员发现他没有车票便从3号车厢躲到2号车厢。因为情绪紧张,再加上上车前又喝了点酒,终于导致杜大爷突发心脏病而晕厥。

    根据老人的表述,列车长通过114查询台与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值班的张主任取得了联系。本想通过医院了解到老人病史,便进一步做好救治工作。没曾想张主任通过将杜大爷的身份信息输入医院的数据平台,却没有找到杜大爷的就诊信息。

    就在大家想办法为杜大爷进行救助的同时,杜大爷的心跳和血压又出现了反复。紧急时刻,为了救治杜大爷,杨医生提出在缺医少药的列车上,现在只有为杜大爷进行扎针放血疗法,才能救回他的性命。可这时间紧迫,到哪里去找医用针头呢?情急之下,列车长灵机一动,立刻取下自己列车长的胸牌递给了医生。医生用酒精为胸牌后面的别针消毒后分别在老人左右手的中指各扎了一针。随着两滴深红的鲜血从老人指尖流出,杜大爷轻微地哼了一声,又睁开了眼睛……

    眼见杜大爷的意识渐渐清醒,而K287次列车也即将驶抵杭州东站。列车长又与杭州东站工作人员联系,了解老人所述其要前往的萧山养老院的交通信息并请杭州东站的工作人员前来接送老人出站。

    22时52分,K287次列车准点停靠在杭州东站。列车长和乘务员将杜大爷扶下列车并将其移交给了杭州东站的工作人员。临别之时,列车长叮嘱老人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接受治疗。而杜大爷尽管身体还是极度虚弱,但他仍然坚持不停地向缓缓启动的列车挥手,以表对在列车上帮助他的列车工作人员和热心旅客的感激之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列车;心脏病;老人;扎针放血

孤寡老人列车上突发心脏病 车长寻来助产师扎针放血救他一命

一位孤寡老人在回家的列车上突发心脏病晕倒。辛亏列车长和热心旅客紧急施救,最终医生用列车长的别针为老人扎针放血将其救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