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第友:三十年的打渔人变身成为护渔人

2018-06-23 13: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王第友

  15岁就跟着父亲出湖打渔,今年6月王第友的身份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王第友从一个三十多年的打渔人变成了一个职业护渔人。

  长江江豚,是长江流域现存唯一的淡水鲸类动物,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但是过度捕捞、航运业、水污染等人类活动,给江豚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据中科院2012年全长江淡水豚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仅剩1000头左右,鄱阳湖水域大约有400多头江豚。下图为漂浮在水面的江豚尸体。(图片蒋忆提供)

  去年9月,保护江保护江豚的调研,便免费提供渔船给志愿者使用。王第友告诉志愿者,1992年有只江豚被自己的渔网困住,他亲手撕破自己的渔网,把江豚放走。也正是这次经历,王第友也成为了保护江豚的志愿者,王第友也把昔日打渔的伙伴钟祥志、杨法云和杨法林拉进了志愿队伍。

  2017年6月,在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支持下,长江江豚拯救联盟等民间公益机构发起了“协助巡护”计划,在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成了专职江豚巡护队,让民间力量协助渔政部门共同巡护。今年六月,王第友、钟祥志等四人从志愿者成为了全职的协助巡护员,巡护九江市濂溪区下辖的鄱阳湖与长江约60公里的水域。

  成为全职协作巡护员不到一个月,王第友和其他巡护员都把原来的渔网卖了。钟祥志更是把自己买了两年不到的渔船给转手了,“既然加入了这支队伍,我们就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

  九千买来的渔网,三千不到就卖了,王第友的妻子意见很大,也对王第友现在的工资有些意见,“别人家电网打渔,一年随便都有十万左右的收入,但是做巡护员的工资一个月加上补贴也就3000元,还到处得罪人。”

  图为被渔网困住而死亡的江豚。“江豚活动的地方,也是我们渔民打渔的地方,现在渔民使用电网、绝户网、迷魂阵等非法渔具把小鱼小虾一网打尽,不仅抢了江豚的食物,非法渔具还经常弄伤江豚”,当了三十年的渔民,王第友很清楚非法渔具的危害,但是,“不使用非法渔具,现在的渔民很难挣钱”。上图为湖面漂浮的迷魂阵和绝户网。(图片蒋忆提供)

  王第友一边开船,一边观察湖面,现在都鄱阳湖的丰水期,很难遇到江豚。渔网有渔民自制的浮标漂浮在水面,巡护队员通过肉眼便可以观察。巡护队员都是多年的老渔民,哪些水域有绝户网和迷魂阵,基本都熟记于心。

  汛期刚过,天气有些反常,出发的时候还是二级风,但是船开出半个小时,突然刮起五级的大风,风吹的船体摇晃,队员杨法云双手紧紧抓住栏杆。因为巡护队刚成立一个多月,并没有配备专业的巡视船,王第友就把自己的渔船作为巡护船。

  王第友发现水面上有一大批漂浮物,便通过手势指挥驾驶靠近,因为四位队员经常一起出湖打渔,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王第友和队员用力拉渔网,检查是否是违法渔具。湖水很深,渔网沉在水底,他们相互协助,费了很大的劲才把渔具拉出水面。

  拉上来的是绝户网,“绝户”顾名思义就是断子绝孙的意思,绝户网的网孔连粗一点的筷子都插不进,这样的网鱼苗进去了都很难逃得出来。“这些渔网网的小鱼,大部分都是用来加工成养殖饲料,2005年以前渔民很少用这样的网”,王第友说,“渔民是这个产业链最底层的人,如果没有一些企业收购,绝户网也不会大量存在,因为早些年运气好,一个渔民用绝户网一个晚上就能挣几千块钱”。

  巡护队员把绝户网里面的鱼苗放归到湖里,渔网也扔进了湖里,因为江豚协巡队是民间团体,没有执法权,不能收缴渔网。

  因为不是执法队伍,只是监督和举报,王第友和自己的巡护队员在拍照取证上传到农业部专门护渔的APP里,定好方位,打所在区域渔政的电话举报,由渔政进行执法,然后巡护队就会迅速离开,避免与渔民发生正面冲突。

  每次APP都会记录他们的巡护路线,每一次的路线都不一样。钟祥志回忆,“上个月月底我们在取证的时候,岸边有六艘船冲了过来,因此我们每天巡护路线的地方都不一样,我们这样的巡护更像是在湖面上打游击。”

  因为是在自己的水域,很多渔民都是巡护队员的老朋友,王第友好几次被朋友开玩笑说,他是渔民里的“叛徒”,钟祥志直接被几个朋友断绝了关系。

  “南风漾午,正午不出”这是渔民的老俗话,碰到起风的日子,正午一般收船上岸。巡护时间分为丰水期和枯水期,巡护队平均一个月有22天在水面上巡视,具体情况还得依据渔业情况和天气而定。只要没有五级以上大风,即使是下雨天,王第友都会和队员每天早上7点出发,下午4点收船。最近几日风里都很大,王第友为了安全起见,一般都11点左右就收船,改为岸上巡视。

  大风天气,不易出船,下午王第友便带着队员沿着岸边巡视。鄱阳湖堤岸多为野生地带,没有路,巡护队员经常在荒草中行走,在河沟上跳跃。在岸边巡查,除了找湖里的非法渔具外,寻找一些隐蔽的排污口也是巡护队的工作。

  巡护队在岸上巡视,路过了前几日与渔政联合执法时,焚烧收缴来非法渔具的地方,渔网被烧的只剩下铁丝。“如果不是成为了护豚志愿者,我们之前也商量过去买绝户网等非法渔具,加入了护豚队员后,经常会和一些环保志愿者交流,才知道非法捕捞不仅让鱼类灭迹,其实也是在断我们渔民子孙的后路”,王第友六月份曾去武汉参加过护豚研讨会,他认为只有提高渔民的意识,才能更好保护江豚。(来源:路人的眼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豚;30年;护渔人

王第友:三十年的打渔人变身成为护渔人

15岁就跟着父亲出湖打渔,今年6月王第友的身份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王第友从一个三十多年的打渔人变成了一个职业护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