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出新招:高校“益卖”贫困村特产助力脱贫

2017-11-01 11: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1日消息(郑香玲)“玫瑰手工皂一块25元、玫瑰花茶一包25元、玫瑰精油一瓶98元……”10月28日-29日,华东交通大学科技园团工委在学校南北区开展“以购代捐,助力扶贫”活动,来自该校扶贫点军屯村由玫瑰制成的不同产品明码标价,吸引了大量师生参与问购。短短两天,累计“益卖”玫瑰系列产品102件,收到“益卖”款4030元。

  记者看到在“益卖”活动现场摆放了各种各样的玫瑰产品,而一旁的工作人员正耐心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产品的作用与功效。“平时就喜欢喝花茶,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买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又献了爱心,感觉这钱花的很有意义。”来自电气学院的张静雯开心地告诉记者,同时她也在“华东交大扶贫‘益卖’活动爱心榜”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领取了赠送的爱心纪念徽章。

  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龄甚至不同国籍的姓名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爱心榜,也贴满了无数张用爱心贴纸写上的祝福语。“脱贫”“小康”“未来”是出现最为频繁的字眼,包含着交大师生对军屯村人民的祝愿。来自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数名学生在购买产品后,摆出爱心的姿势,其寓意为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军屯村的发展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传递一份爱心。活动期间,正值该校土建学院83级给排水、工民建校友返校“三十年”聚会,不少校友经过现场,纷纷驻足了解,热心“以购代捐”,支持学校扶贫。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将军屯村的特色玫瑰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扶贫项目。”该校科技园团工委主席刘鹏涛说道,“活动成果出乎我们意料,同学们十分热情,短短两天我们就收到了4000多元的爱心款项。”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此次“益卖”所获得的爱心款项将为军屯村脱贫致富添砖加瓦。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华东交通大学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宜春市万载县军屯村。军屯村地处黄茅镇西北高山深处,位于湘赣交界,村中地势陡峭错落,住户依山零散坐落。截至目前,军屯村仍有建档立卡户58户。在此次“益卖”活动之前,该校已连续多年号召全体教职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华东交大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帮扶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协调解决贫困户脱贫。学校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协调建设资金进行新村点建设和道路改造,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军屯村油茶林、玫瑰种植、黄牛养殖产业项目建设,新建农民书屋、多媒体教室。学校下一步还将结合学生专业开展军屯村特色农产品及参观旅游营销方案策划,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推动“精准扶贫”向纵深迈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精准扶贫出新招:高校“益卖”贫困村特产助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