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耀洪城 天使在身边

2017-09-20 19: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落户南昌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0日消息 9月19日,在位于省城丽华广场一楼的肯德基天使餐厅,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正满脸笑容的忙着给客人点餐。其实她是一名聋哑人,是这家餐厅的“天使员工”,除了她脸上的微笑,餐厅还多了另一种语言“手语”。当日上午,南昌市残联为南昌肯德基“天使餐厅”颁发“爱心助残单位”牌匾,这也标志着江西省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正式成立。

自在工作 他们和普通员工一样晋升

  9月初,罗唯领到了自己升迁至训练员岗位后的工资,还是扣了五险一金的税后收入,这让来餐厅工作才半年的小伙子非常开心。

  罗唯今年28岁,听力存在严重问题,是南昌肯德基天使餐厅招募的第一位残障员工,平时主要依靠助听器和手写板与人沟通。工作半年多来,他通过勤奋学习,逐步掌握了从前台到后厨的各项技能,并被餐厅任命为训练员,走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管理岗位。“感觉工作很适合自己,我也有信心,将来可以越来越好。”罗唯说。

  如今,在这家餐厅里,像罗唯一样的残障员工已经达到6名,年龄在18至28岁,数量占全部员工的50%。对于他们的家长而言,能够看到孩子融入社会,与更多的人进行沟通,已经感到十分欣喜。

  餐厅经理朱苹苹告诉记者,天使餐厅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和普通人同等的就业机会和平台,餐厅残障员工与普通员工一样,享受同等的薪资待遇和晋升渠道,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从服务组晋升到管理组员工,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据了解,南昌肯德基“天使餐厅”从今年2月开始筹备,残障员工经过南昌市残联评定和推荐。入职以后,肯德基根据每位“天使”员工的实际情况,设计专门的培训方式,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融入社会 被需要让他们很快乐

  9月19日一大早,餐厅就迎来了购买早餐的顾客。28岁的姑娘张敏站在收银台前,首先向顾客出示了一个手写板,上面写着:“您好,我是听障人士,如果您有什么需求可以写下来!”看到顾客善意的点头后,张敏拿出点餐卡,微笑着等待对方下单。

  几分钟后,顾客顺利地完成点餐。像这样的服务,张敏每天都要进行上百次。记者了解到,张敏从小失聪,经人介绍来到肯德基,工作已有4个月。由于形象较好,她的工作主要在前台提供服务。通过写字板,张敏笑着与记者进行着沟通。提到工作困难时,张敏则表示,“有时候与顾客沟通存在困难,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们,多一些耐心。”

  从事销售工作的周先生第一次来到天使餐厅,接过张敏递来的套餐,他告诉记者,“第一反应是有点惊讶,因为从没看过餐厅有残障员工,但看见他们熟练的操作,我感到很佩服,整个点餐过程与普通员工服务没有什么区别。”周先生表示,自己非常支持企业聘请残障人士。“能够让他们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相应的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爱心的体现。”

实现价值 向更多人传递生活的信心

  天使餐厅开放半年来,不仅提高着残障员工的工作能力,也在不经意间将生活信心传递给社会上的其他残障人士。朱苹苹记得,今年暑假期间,有一位父亲每周都会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到餐厅,并特意在残障员工的收银台前排队。“小朋友10岁,有一些智力障碍。他父亲告诉我,这么做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看到,将来长大了,他也一样可以正常工作。”

  如今,餐厅里每周都安排时间,让普通员工学习手语,大部分人也已掌握了简单的手势。“我们会继续扩大残障员工比例,争取达到70%。”

  据了解,为了减少与顾客之间的沟通困难,餐厅一方面给残障员工配备了平板电脑,将点餐过程中的主要问题罗列起来,并按点餐步骤依次展示给顾客看。另一方面,餐厅也对一些设备进行了改进。“普通的炸薯条机是通过声响提醒,我们则增加了灯光闪烁共同提示功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听障员工的服务效率。”朱苹苹介绍,除此之外,“天使餐厅”还在总配区加装了电子吊屏,将前台顾客的点餐内容可视化,用视觉提醒弥补了特障人士听力上的不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爱心耀洪城 天使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