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

2017-05-18 11: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5月18日消息(袁奇 李韧)5月17日上午,江西省德义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义洲为都昌太阳村的儿童捐赠了10箱土鸡(60只),10箱鸡蛋(3600个),用于改善太阳村孩子的伙食。据了解,吴义洲此次共为都昌、鄱阳二县特困儿童捐赠了200箱土鸡,200箱鸡蛋,价值二十多万元,在端午节和儿童节到来之前,为特殊儿童送上一份爱心礼物。

  吴义洲的母亲高双凤,在都昌当地很有“名气”,只要一提起高双凤,很多都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心肠好,热心公益。高双凤出生于1923年,1951年丈夫去世时,她只有28岁,4个儿子当时最大的5岁,最小的才9个月。

  为了生存,高双凤靠种麻、做麻编、做保姆、捡破烂等独自挣钱养家,“饥饿”“吃不饱”至今仍是老人最清晰的记忆。高双凤经常带着儿子到田里捡麦子、稻谷和红薯根,日子十分艰辛。苦难中接受过的救济,令高双凤终生难忘。她回忆,1954年发大水淹了家里粮田,政府给了她4块钱救济款。老人感慨:“4块钱当时能买40斤大米!”从此,高双凤一直教育孩子们要争气,以后挣了钱要帮助贫困人家。

  好家风培养好儿女。高双凤老人四个儿子善良老实,能吃苦,都打拼出了一番事业,日子越过越红火。苦尽甘来的一家人没有忘本,从1998年开始,高双凤就将自己积攒的“养老费”拿出来,还动员全家临时“赞助”,作为善款源源不断地捐助出去。究竟捐了多少,老人没细算过,她总说:“反正有就捐一点。”近二十年来,高双凤老人已累计捐款上百万元,这还不包括物品捐赠,她曾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 第六届感动九江最美人物”等称号,被广大网友誉为“民间慈善家”。

  高双凤老人最牵挂的还是都昌太阳村的特困儿童,每年都会为那里的孩子捐款、捐物,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吴义洲也每年都去看望太阳村的孩子们,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高双凤说:“只要我还活着,每年都会捐款。如果我死了,也要儿子们将慈善捐款继续下去。”吴义洲说:“我家的传统家风家训就是苦尽甘来不忘本,如今生活好了,就应该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我会一直把我家族的家风家训传递下去,多多传递社会正能量。”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母子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