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闽携手共同保护“大武夷”

2017-07-18 22: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7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7月18日下午,江西铅山武夷山申遗成果发布暨旅游推介会在南昌举行。赣闽两省签署《武夷山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要求,携手加倍呵护“同一个武夷,同一个遗产”。
 
  当地时间7月10日,在波兰召开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世界遗产武夷山边界调整项目获得通过。至此,江西铅山境内的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铅山武夷山也成为江西省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上饶市委常委李瑞峰介绍,成功“申遗”有利于提升铅山、上饶乃至江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铅山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会上,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和铅山县副县长王媛分别推介了当地武夷山旅游资源,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和铅山县县长危岩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武夷山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说,申遗的目的不是开发,而是更好的保护。双方将以成功申遗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保护管理措施。两地携手加倍呵护“同一个武夷,同一个遗产”。江西铅山、福建武夷山正在沟通协商“共同保护框架协议”, 强化责任担当,紧密协作互动,共同把武夷山遗产地保护好、管理好。同时,两省相关部门将成立铅山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管理办公室,配合立法机关出台《江西铅山武夷山世界遗产地条例》,编制世界遗产地保护规划。另外,双方将创建“风险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即时处理”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小各种风险因素对遗产地造成危害,让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永恒持续。
 
  据了解,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铅山武夷山,遗产地面积7069公顷,缓冲区面积3770公顷,涉及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和中部区域,该地区被誉为“珍稀植物王国,奇禽异兽天堂、生物模式标本产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之一。同时,铅山武夷山拥有一系列高峰岩石景观,有6座山峰海拔超过了2000米,其中有被誉为“华东屋脊”的黄岗山,另外还有嶙峋巨石、圆顶悬崖、崎岖的森林峡谷、蜿蜒的溪流等自然美景。
 
  武夷山作为新儒学的发源地,保留了许多寺庙和与新儒学发展的核心人物--朱熹和王阳明相关的书院,如铅山的慈济禅寺、鹅湖书院等。新儒学作为10至19世纪的一个主要学说,在亚洲东部和东南部国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影响着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哲学和政治。所以,专家表示铅山武夷山入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是名至实归。
 
  武夷山脉跨越赣闽两省,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因行政区划等原因,当年申报时仅以山脊线划定提名地范围,1999年将位于福建省辖区内的武夷山南部划为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江西省铅山县境内的武夷山北部划为遗产地缓冲区。据介绍,此次边界调整新增的北部区域与原遗产地有所不同,地形更加陡峭,气候更加寒冷,生态环境更加原始和自然,并且涵盖了各种不同的植被类型,拥有更多的热带阔叶林、更多的珍稀动物以及许多武夷山南部所没有的物种,增加了525种高等植物和123种脊椎动物,调整后的遗产地更加完整地展现了武夷山作为中国东南部亚热带山区代表的突出普遍价值。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赣闽携手共同保护“大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