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江西宜黄开幕

2017-07-09 2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宜黄7月9日消息(胡斐)7月9日,以“全球格局中的曹洞禅法:历史、现实与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宜黄县隆重开幕。此次研讨会由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江西省佛教协会主办,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和国内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两百人参会。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陈兴超,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勇,抚州市市长张鸿星等领导出席。江西省委统战副部长、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曹国庆主持大会。

  抚州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禅宗文化底蕴深厚。据悉,曹洞宗作为中国禅宗五大分支之一,曾传入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会上,陈兴超指出,曹山作为曹洞宗的祖庭,是全世界曹洞宗同宗同脉海内外弟子的信仰家园与精神故乡,是促进国际佛教界交流合作、心灵相通的文化纽带,是凝聚共识、增进友谊的精神桥梁。他说,“江西是人文圣地,儒家文化在这里中兴,佛教禅宗文化在这里定型,道教文化在这里发源,儒、释、道文化的熏陶和浸润,使江西成为人文鼎盛之地、文章节义之邦。”

  蒋坚永表示,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中国佛教界加强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交流、交往与合作,为促进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同时,他希望做好祖庭历史文物与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祖庭和祖庭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不断激发曹洞祖庭的活力与生命力;作为曹洞宗祖庭的宝积寺,应在继往开来、弘法利生的同时,不断巩固中韩日三国佛教“黄金纽带”,积极开展与海外曹洞宗信徒及相关寺庙的友好交流,将祖庭和祖庭文化打造为促进中外佛教交流的坚实桥梁。

  宜黄县曹山宝积寺召开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探讨曹洞禅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意义重大而深远。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增进各国佛教徒和人民的心灵沟通和理解,共同弘扬佛教优秀的价值理念,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历史篇章。

  据了解,曹山宝积寺始建于唐代咸通年间,已有1100多年历史,三大古书《辞海》《中国旅游文化大辞典》《宗教辞典》都有记载。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宜黄;曹洞宗禅学;文化

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江西宜黄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