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7-06-10 23: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6月1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今天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千年瓷都景德镇举行窑神童宾祭祀活动、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红店明炉暗炉首次复烧点火、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首发捐赠仪式、“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等众多活动,文化名人齐聚景德镇古窑,共话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上午9时30分,第三次窑神童宾祭祀活动在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举行,众多史学、陶瓷和民俗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出席祭祀仪式,共同纪念舍身入窑的“风火神”——童宾。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表示,童宾是景德镇制瓷窑工世代祭祀的窑神,童宾故事、童宾精神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影响重大。隆重祭祀窑神童宾,是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
 
  童宾是汉族民间信仰之一,为明末以来景德镇陶瓷业所崇拜的行业神祗之一。童宾,字定新,景德镇里村人,生于公元1567年,逝于公元1599年,明代烧瓷技师。为抗议朝廷逼迫和残害瓷工。童宾以骨作薪,纵身跳入烈火熊熊的窑内,被民间尊为“风火神”、“窑神”。
 
  随后,随着第一把火伸入窑内,明清御用龙缸窑成功实现复烧点火。龙缸窑是明清御用瓷窑之一,专门烧制大龙缸。因其烧制的瓷缸大多绘画青花云龙,所以称为龙缸。窑室宽2.1米,进深2.1米,高2.25米。每窑只能烧制一口龙缸。每窑烧炼需溜火七日夜,紧火二日夜,歇火冷却数天后才可开窑。窑神童宾舍身入窑烧制龙缸的故事经久流传。2013年,龙缸窑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复烧成功。今天明清御用龙缸窑再次点燃了复烧圣火。
 
  景德镇御窑是中国陶瓷史最精彩的篇章,著名历史学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最新力作《御窑千年》最近出版发行。活动仪式上,阎崇年先生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代表向南昌师范学院、景德镇市教育局、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市御窑厂遗址管理处、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景德镇市图书馆、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了《御窑千年》著作。
 
  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对记者表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特别是明清御用龙缸窑和红店明炉暗炉相继点火成功,标志着古窑对国家非物质遗产——传统制瓷工艺的保护逐步走向丰富性、整体性和完整性,既保护传承了传统工艺,又增添了景区景点文化内涵。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景德镇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