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片《方志敏》首映式在京举行 将于本月登陆央视荧屏

2017-01-05 14: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月5日上午,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方志敏》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方志敏后代,相关党史、军事研究专家,江西省、上饶市相关领导以及制片方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透露,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方志敏》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上饶市委宣传部、上饶市广播电视台、广州长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该片以方志敏烈士的生平及革命斗争事迹为主题,共分八集,分别为《农运风云》《开创基业》《红色经济》《清廉高风》《心系百姓》《血战东南》《狱中斗争》和《精神丰碑》,每集长25分钟,定于1月9日-12日每天22:00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据了解,这部纪录片于2014年6月开机,制作历时两年多,从创意策划、脚本创作、采访拍摄到后期编辑进行了十余次打磨,共采访了100多位亲历者、见证人以及文史研究人员,辗转赣、闽、浙、皖四省的17个市、县,以及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采访行程达2万多公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颁发了理论文献影视片播映许可证。

  方志敏同志系江西上饶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他所撰写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篇,被誉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提及方志敏同志及其作品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近年来,为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上饶市大力推进以方志敏为题材的系列红色文艺精品生产,打造了一张张出彩的“红色名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上饶市弋阳县联合摄制的故事片《信仰者》,以方志敏在狱中创作《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为蓝本,深入刻画了以方志敏带领红十军团全体将士北上抗日,孤军奋战、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目前该片已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拟于明年初在院线上映。同时,上饶市还组织编撰了《为了可爱的中国---诵读方志敏》青少年系列读本,面向全国发行,在青少年中弘扬和传承方志敏精神。目前已发行50多万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方志敏;文献纪录片

大型文献纪录片《方志敏》首映式在京举行 将于本月登陆央视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