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军90周年《瓷画英雄榜》创作在南昌启动

2016-07-29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9日消息(李成城)7月29日,在建军89周年来临之际,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型系列瓷板画“瓷画英雄榜”创作启动仪式,在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举行,南昌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金洁、副台长许海霞、罗兰,中国工艺美术、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冯杰等参加启动仪式。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画家及部分特聘画家共同参加了仪式活动。

“瓷画英雄榜”创作启动仪式现场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起义在这里打响,为明年庆祝中国人名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南昌市向人民军队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瓷画英雄榜》主题创作。它将以江西南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昌瓷板画的独特艺术形式,绘制集英雄人物、大型战斗场景及主要军史事件于一起共90幅瓷板画作品,整个创作将耗时一年完成。

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青年画家正在悉心创作

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青年画家正在悉心创作

  参与此次创作的画家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昌瓷板画第六代传承人冯杰为首,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青年画家、部分专职和特聘画家共计30余人创作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英雄榜”瓷板画创作中的大型战斗场景和重要军史事件的题材将普遍采用尺寸超过100cm*200cm的大瓷板,绘制和烧制难度将大大提高。

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展示的开国十大元帅瓷板画作品

  《瓷画英雄榜》90幅瓷板画作品,将生动地再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以来,历经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共和国边境保卫战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抢险救灾,向科技现代化进军以及参加维和行动,保卫世界和平的波澜壮阔,铁血辉煌历程的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场景,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此次“瓷画英雄榜”大型系列瓷板画创作,是展现“崇敬英雄”、“不忘英雄”、“呼唤英雄”、“礼赞英雄”、“英雄永存”的人民情义以及红土地上5000万江西人民与人民军队的鱼水之情。

  同时,在创作完成之后,主办方将组织大型巡回展览,首站将在北京国旗护卫队进行展出。开创用瓷板画形式进行军史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先河,对深化公民的爱国强军意识,推动“强军梦”“强国梦”等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建军90周年;瓷板画;南昌;冯杰;英雄榜

献礼建军90周年《瓷画英雄榜》创作在南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