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将推动七大国有企业集团重组

2016-01-20 13: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1月20日消息(韩成功)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国资监管暨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西省国资委计划在今年推动七大国有企业集团重组。

  其中包括,年底将完成全省钨等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改组组建全新的江钨集团,把江西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整合全省矿产资源,推进矿产资源投资平台组建;加快省文化演艺发展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组建,助推江西省文化事业大发展;省军工控股集团加大对军工业务及资产整合并购力度,做大做强江西军工产业;立足江西生态资源优势,组建省绿色产业集团;整合集中统一监管接收的相关土地资源,力争组建江西地产开发集团。

江西省国资监管暨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现场

  国企改革任重道远,除了集团重组,江西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制改造等方面也将有新举措。

  推动4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引入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合理融合,年底前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江西国际和省招标咨询集团等企业在改制工作推进上将有实质性进展。

  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各出资监管企业成立推进上市工作相关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五年上市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年工作安排;梳理筛选、精心培育发展既有的上市后备资源,努力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上市资源,实现“两条腿”走路;加强对现有上市公司的市值动态管理,适时通过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优化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年内要继续推动国泰民爆、新余国科、天然气控股等企业首发上市,积极推动金瑞期货、建工集团、中鼎国际、江西国科等企业股改或上市辅导,支持一批有条件中小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推进5户企业公司制改造工作。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投资集团、省建材集团、江西国际、省能源集团等45户集团企业公司制改造。

  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总结推广省建材集团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新钢集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在省出资监管企业建立健全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内部人事管理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出台安置分流人员和鼓励职工创业闯市场相关政策,解决好职工安置问题。

  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推进方案,实施时间任务倒排,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省属国有企业社区移交工作,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国企改革;国资委;集团重组;江钨

江西今年将推动七大国有企业集团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