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幅农民画“聚艺”江西万安:画出农民自己的梦想

2015-10-28 22: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江西万安农民画家匡小兵的作品《归》

  央广网万安10月2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韩成功 通讯员肖小德)10月28日,“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在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举行,有300幅优秀作品参加展出。作品内容多是表达农民自己的梦想,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据了解,万安农民画历史悠久,起源于唐宋两朝的寺庙壁画、雕刻,历经无数艺人传承,至上世纪80年代,万安县农民画的创作队伍达到100多人,其中24位作者加盟中国当代农民书画研究会。去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万安县为“中国农民画之乡”,今年,再次在万安县建立“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短短几年,万安农民画声名鹊起,成为全国一道亮丽的农村文化风景。去年5月,农民画家陈上智的作品《有爱才有福》,代表中国108幅农民画“走”进联合国总部展览;6月,农民画家匡小兵作品《八月秋风醉农家》和罗万安的作品《蒲扇公主》入选“青山绿水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

,“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开幕式

  此次画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西省文联主办。展出的作品,是由专家从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85个单位选送的1182幅作品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金奖作品5幅,银奖作品10幅,铜奖作品15幅。

  近年来,万安县以“文化强县”为目标,结合“旅游兴县”战略,把农民画作为农民致富、推进“旅游兴县”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打造。为此,选择在农民画家较多、山水人文环境较好的高陂镇田北村,高标准建设了全省首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和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村。目前田北画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江西省AAAA乡村旅游景区。同时,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创品牌、三年出成效、四年成产业”的总体目标,实施“抓培训、抓创作、抓基地、抓品牌、抓管理、抓扶持、抓推介”七大工程,促进万安农民画产业的飞速发展。今年,万安农民画一次次走出深闺,在全国性的活动中频频亮相:今年5月,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万安农民画成重点推荐文化产品;7月,万安农民画远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民族美术馆展出,吸引了当地众多美术爱好者和群众“围观”;9月,万安农民画入驻2015江西旅游商品博览会,受到业界高度赞誉;10月,“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本土农民画家匡小兵的作品《归》荣登金奖榜。

游客在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内参观

  目前,万安农民画作者发展到1800多人,骨干农民画家达300多人。至今,全县有近3000幅作品在全国各地展出并获奖,50多幅作品获国家级大奖,400多幅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今年10月,中国民协授予田北农民画院为“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尚属全国首家。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农民画;万安;高陂镇;中国梦

300幅农民画“聚艺”江西万安:画出农民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