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西国企改革之一: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

2015-10-26 16: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6日消息(韩成功)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中国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部分的亮点是,强调要"以管资本为主"实现对国有资产运营、布局和监管效率的提升,就是要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转变监管方式,明晰自身与企业的管理边界。

  其实自去年开始,江西省国资委已经在所属出资监管企业就改进监管方式做出尝试。2014年8月,江西省国资委决定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推行"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试点,授以江铜更多的投资决策权、产权管理自主权、分配自主权、财务管理自主权、部分高管任免权等,具体措施包括鼓励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等内容。

  这意味着江铜将离开"婆婆罩着",独自直面市场。"三自"试点,减少了审批项目,简化了审批流程,给企业放了权,但更是给适应市场变化、捕捉市场时机、快速决策实施创造了条件。

江铜集团总部

  江西省国资委明确:江铜投资金额为1亿到净资产百分之一的项目执行备案制。这一决定让企业大大受益。

  今年4月8日,深圳江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深圳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3亿,其中江铜出资2.25亿元。从党政联席会决定通过到公司成立,江铜只用了38天。"以前虽然国资委审核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需要准备法律意见书、财务意见书、可研报告等资料,无形中拉长了决策的流程期。现在就不一样了,审批权限下放后,公司看准了,立刻可以做。"江铜集团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吴东华表示。这家公司的成立,拓宽了江铜的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板块体系,同时便于用好境外低成本资金,帮助解决亏损企业贷款难等问题。

  另据统计,近两年,江铜通过自主决策,先后向所属子公司、合营公司、海(境)外公司投(增)资达8.69亿元人民币和2156万美元。

  通过自主拓展,江铜在区域布局和产业布局上更趋合理。2014年江铜投资26020.41万元,以51%的股权与天津华北集团组建了江铜华北(天津)铜业有限公司,收购了葫芦岛北方铜业30%股权,填补了公司区域布局在华北、东北的空缺;江铜成立了自己的黄金公司,首期资本金720万元已经注入,资源评估、资产收购等工作正在抓紧实施。

  在这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浪潮中,江西省国资委共取消和下放了38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科学界定自身国有资产出资人身份,制定公布了省国资委履职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将投资决策、人事管理、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子企业的改制重组等应当属于企业管理的事项全部下放给企业,在此基础上完善了投资后评价机制等监管办法,变事前监管为事中、事后监管。

江铜生产车间

  "三自"试点的实施,给了江铜更大了自主权。利用这一机遇,江铜将集团改制、人力资源管理改革、营销体制改革、组织绩效考核改革、亏损企业扭亏减亏等在内的16项内容作为内部改革的重点,积极推动自身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

  以营销体制改革为例,2014年,江铜对贸易事业部按照模拟法人进行管理,完成了公司营销系统统一业务、统一管理的第一步改革。2015年,在贸易事业部设立了财务部,并将北京营销、上海营销、成都营销纳入到贸易事业部管理。

  在员工管理上,江铜制定了2014-2020年人力资源优化方案,去年一年,通过优化工艺流程、优化组织结构等方式,缩减员工480余人。在运用新的金融工具上,江铜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成立仅仅半年时间,就为九江铅锌公司等单位开展了7笔售后回租业务,租赁金额达3.164亿元,两年内将为成员单位节约财务费用120万元。在加强企业管理上,全面推行对标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促进了成本的下降和技术经济指标的提高,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下,争得了盈利的空间。

  在2015世界500强榜单上,江铜位列354位,较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前移了60位。通过不断深化的体制机制改革,江铜在世界同行业中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江铜集团的核心理念是“用未来思考今天”

  除了在江铜实施"三自"试点,省直单位所属经营性脱钩移交工作也进展迅速。据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介绍,目前,省民政厅、人社厅、公安厅等18家单位已签署了所属企业脱钩移交协议。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省属国有企业授权监管暂行办法》,明确了省国资委、授权监管部门和授权监管企业各自权责。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大屋顶"也已初步搭建形成,纳入省国资委统计的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103亿元,比2013年底资产总量前移了6位,覆盖率前移了9位。省建工集团、江中集团、江钨有限、省招标集团等国有股权已注入省属国控公司,资产总额657.7亿元、信用评级达AA+的省级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已初步建成。

  另据了解,江西省国资委计划逐步将省投资集团改组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平台,管理运营省属基础设施类企业国有股权,加强对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引导,目前省投资集团与北汽集团已共同发起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井冈山产业发展基金"。原有大成国资公司将被打造为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承接整合运营平台,发挥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功能,培育壮大地方军工、现代农业、科技环保等产业龙头企业。

  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国资国企的活力将被激发。据统计,今年1-9月,在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经济运行质量、速度、效益均排在中部六省前三位,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资产总额列全国第20位;营业收入排名全国第十六、中部第四;利润总额排名全国第十七、中部第二;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财务绩效评价指标均排名中部前三。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铜业;三自试点;国企改革;江西国资委

聚焦江西国企改革之一: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