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撤县设区”授牌仪式今日举行

2015-09-28 12: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9月28日消息(蔡馥蔚)28日,新建“撤县设区”授牌仪式在南昌举行。新建正式从“县”的历史,跨入“区”的时代。

新建撤县设区授牌仪式现场

  南昌市市长郭安出席仪式并讲话,“撤县设区,对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十分必要。”他说,南昌现有的行政区划结构己经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市辖区面积只有617平方公里,不到全市区域面积的十分之一。市辖区发展空间不足,腹地纵深严重受限。

  据悉,南昌市的行政区划,自上世纪60年代确立以来,除1980年经省政府批准成建制撤并抚河区、胜利区和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老城区外,对全市没有作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目前,新建与南昌市“县市同城、连片发展”现象十分严重,由于规划管理、建设标准不一,使得在功能统筹、基础设施对接、生态空间预留、城市形象塑造等方面,协同较差,暴露出大量问题,“市县二元结构”压力逐步增大。7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新建县“撤县设区”;8月6日和8月7日,省政府、市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新建县“撤县设区”的通知和工作要求。区划调整的内容为:撤销新建县,设立南昌市新建区,以原新建县的行政区域为新建区的行政区域,新建区人民政府驻长堎镇新建大道239号。

南昌市长郭安(左)为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委员会授牌

  另据了解,新建撤县设区改名称,不改职能、体制、区划。新建区划调整期间,暂时冻结区域内人、财、物等,严禁调整期间突击提拔干部、调动人员;严禁突击花钱、私分财务、转移和擅自变卖公有财产。

  在编制管理职能方面,为确保新建县撤县设区后工作平稳过渡,给予新建区5年以内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挂牌后的新建区规划机构、国土机构、公安机构等仍享有原有城乡规划管理权限,过渡期后,将新建区的相关职能管理权上收,分别由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新建区的城乡规划管理,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新建区的国土资源管理,过渡期后撤销新建区公安局设立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新建;郭安;南昌

新建“撤县设区”授牌仪式今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