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2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李竟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7月21日上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救灾发布会,发布会透露,江西鄱阳湖水位出现小幅上涨,目前仍然维持超警戒高位。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堤防超警长度达2186公里,防汛形势严峻。

  根据发布会通报,7月21日8点,江西全省有23个河道站点超警戒。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21.76米,超警戒水位2.76米,比前一天上涨0.07米。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李世勤介绍,这次洪涝灾害导致的灾情险情严重,江西受灾人口已超过700万人。

芙蓉圩堤险情不断(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谢元森 摄)

  李世勤:7月20日,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堤防超警长度2186公里。7月8日至7月20日20时管涌、渗漏、跌窝等险情统计共1732处。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共99个县(市、区,含功能区)700余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近7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07.3亿元。

  李世勤表示,目前江西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防御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巡堤查险和抢险救援来展开。

彭泽县委副书记熊杜明在大堤上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谢元森 摄)

  李世勤:沿江滨湖地区的圩堤已在高水位下浸泡了较长的时间,出险的几率大大增加,必须把巡堤查险摆在首要位置。要求沿江滨湖地区进一步增派力量,增加频次,突出做好堤防巡查排险工作,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且,我们实行排查处置险情“清单式”管理,跟踪督促销号,保持动态清零,形成圩堤查险排险工作的“闭环”。

  持续的高水位还使得圩堤险情频繁出现,九江彭泽县芙蓉河圩堤龙王庙段与长江干堤仅隔500米,由于长江水位已经高于芙蓉河,河水无法排入长江,所以当地只能关闭闸口。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演进发展,这使得芙蓉圩堤将继续被高水位浸泡,险情不断。为了保护圩堤和长江干堤安全,当地干部群众和前来支援的解放军官兵备齐物料,在险工险段24小时巡堤查险。

  彭泽县委副书记熊杜明:我们在砂石料、三色布以及土方等多种物质上,确保物资的充足准备。宁可做到备而不用,绝不出现用而无备。确保2号洪峰到来的时候我们这条大堤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