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京九老将”赖国庆

2019-09-23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宗锐 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晚高峰报道。

  70年70人

  白驹过隙,辉煌历程

  70年中国人民砥砺奋进铸就美好时代

  经济腾飞,大国崛起

  70年劳动人民执着坚守成就美好生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隆重推出70年70人系列报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一线职工勤勉敬业中感受祖国发展的脚印,70人70视角为您详细呈现70年的风雨变迁。

  1996年9月1日,我国八纵八横骨干铁路之一—京九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赣南老区“地无寸铁”的历史,让红土地上的人民出行不再难,可以走得更远更快。

  京九铁路北起京津唐,南接珠三角,全长2553公里,是我国铁路史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工程项目。回忆起京九开通的场景,当年作为京九铁路南线筹备组成员的赖国庆感触颇深。

  来自江西丰城的赖国庆已经在赣南奋斗了23年,从最初的京九铁路南线筹备组成员,到如今的南昌铁路局赣州工务段党支部书记,他见证了赣州铁路的飞速发展,甚是欣慰及自豪。回想起之前在一线工作的经历,赖国庆记忆犹新。1996年3月,在京九铁路还没有正式开通的时候,赖国庆就来到赣州,成为了京九铁路南线水电段筹备组的一员。

  赖国庆表示:“水电段筹备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当时的赣州车站,基本上只搭了个架子,还不具备审核的条件,生活环境非常艰难,我们当时办公楼都没有建,只能租住其他地方进行办公。水质很差的时候,都要挑水来吃。”

  后来,水电段合并到了工务段,赖国庆开始在工务段作业。赖国庆说,铁路工务系统线路捣固作业最开始是人工作业,这几年才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原来是叫线路维修,靠人工,叫洋镐捣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用石头填起来,后面就发展到用小机捣,这几年通过发展,基本上实现机械化了。机械化节省人工、整合体力,捣固的线路的维修质量和保养,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且现在铁路维修也机械化了,效率提升的同时,安全系数也增强了很多。看到现在赣南铁路的飞快发展,赖国庆感到非常的欣慰自豪。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不仅为赣南老区提供了强运力、大运量、低运价的运能保证,还激活了老区人民的市场竞争意识,对拉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作用显著。同时,铁路还带来了外面的技术、资金、信息、观念,使很多东西冲破地域,给赣南老区注入了活力。

  赖国庆:“铁路从没有到发展壮大,我感觉非常欣慰。在国家对于振兴赣南苏区政策下,赣州铁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老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3年来,赣南老区的发展不断迈向新高度,城乡面貌日异月殊。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在铁路高速化发展的趋势下,相信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京九铁路;线路维修;

70年70人——“京九老将”赖国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隆重推出70年70人系列报道,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一线职工勤勉敬业中感受祖国发展的脚印,70人70视角为您详细呈现70年的风雨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