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千金陂成功列入2019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19-09-05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三届世界灌溉论坛上,江西抚州的古代水利设施“千金陂(碑)”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并被授牌。

  江西抚州千金陂位于抚州市城区东面抚河与干港的分叉口,与拟岘台景区隔河相望。它始建于中唐时期,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现存的千金陂为明代天启年间重建,长约1100米,顶宽10余米,是一条用麻石砌成的陂堰,将抚河水引入中洲围灌区,是古代抚州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古籍记载这项工程“灌田各千余顷”,被后人誉为抚河上的“都江堰”。

  抚州千金陂和中洲围是长江中游典型的具有灌溉、水运、排涝、防洪等多方面功能的大型围区水利工程。围灌区内现有人口5.72万人,耕地2.2万亩,因为有这项古老水利设施的泽润,中洲围灌区现在成为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赣东粮仓。

  新中国成立后对灌区进行了大规模新改扩建,新建的金临渠覆盖了古千金陂灌溉范围。目前,历经沧桑的千金陂仍矗立在抚河岸边,为抚州市的城市防洪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专业型世界遗产,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旨在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包括抚州千金陂在内,中国已有19个项目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7年,江西抚州将千金陂遗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对于宣传保护千金陂遗址,挖掘传承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助力抚州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抚州;千金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江西抚州千金陂成功列入2019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三届世界灌溉论坛上,江西抚州的古代水利设施“千金陂(碑)”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并被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