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七十年】陈才根: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

2019-08-29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陈才根,1949年7月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中,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吉安火车站的第一任站长,和铁路打了50年交道。2002年,原铁道部授予他“火车头”奖章。

  陈才根:连续评到三年的路局劳动模范,才可以申报到原来的铁道部,申报这个“火车头”奖章。

  陈才根与铁路结缘是在1968年,中学毕业后,他到农村接受再教育。1970年,浙赣铁路支线——分文铁路开始兴建,北起分宜站,直达井冈山,陈才根和9名知青以临时工的身份参加铁路修建。因为表现积极,当年就正式进入了当时的上海铁路局南昌分局。

  陈才根:我们修铁路的民工110多个,给了10个指标可以参加铁路的正式工作,知青只能选一个,百分之十。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全线通车。陈才根清晰的记得,那年3月2日,他到任吉安火车站站长。

  陈才根:我们原来的工作环境是相当艰苦的,“晴天一声灰,雨天一脚泥”。开站的时候没有自来水,要到三公里以外把水接过来。

  从崇山峻岭中穿行的绿皮火车,到一日千里的高铁,从路网稀疏到四通八达,从排队抢票到网络购票、刷脸进站……陈才根用“天壤之别”形容铁路出行的变化。

  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13.1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时,增加了近11万公里;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已超过2.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高铁技术领跑世界。

  陈才根:我们铁路人,就要有铁一般的意志力,要承担起交通强国的重任。在岗一分钟,就要负责六十秒,要把老铁路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陈才根;铁路;南昌;

【家国七十年】陈才根: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陈才根,1949年7月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中,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吉安火车站的第一任站长,和铁路打了50年交道。2002年,原铁道部授予他“火车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