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两院”院士赣州“论剑”为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19-07-09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7月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赣州台李兴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7月8日,江西省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在江西赣州共同主办中国(赣州)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创新、绿色、安全、高效”为主题,汇聚国内院士专家智慧,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届中国(赣州)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既是一场稀土产业的交流争鸣,也是一场稀土产业的合作峰会。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举办了开幕式、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像“两院”院士干勇、李卫、张洪杰、顾国彪、张锁江、黄小卫、李依依等都作了专题报告。

  而在三个平行分论坛上,院士、专家和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家围绕稀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稀土创新体系与国家平台建设等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可以说,这些交流探讨的成果对江西乃至国家科学谋划和更好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了实现稀土这种战略资源的作用最大化,近年来,赣州全力建设“中国稀金谷”,整合现有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科创优势,相继引进中国中车、中科三环、中科拓又达、中核集团等高端项目,稀土、钨等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分离冶炼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产业规模占全国同行业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赣州市拥有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平台,以高端应用为导向的“政产学研融用”稀土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这次论坛的举办,为中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提供创新思维,也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接达成了一批项目,增进了稀土主产区和院士专家的沟通联络,有利于补齐赣州稀土产业发展的项目、技术、人才短板,携手推动中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论坛上表示,将抓好本次论坛的成果转化,大力推动稀土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拓展,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打造全球稀土稀有金属产业创新高地,推动稀土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提升稀土产业国际话语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稀土产业论坛;江西;赣州

18位“两院”院士赣州“论剑”为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7月8日,江西省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在江西赣州共同主办中国(赣州)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创新、绿色、安全、高效”为主题,汇聚国内院士专家智慧,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