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当好脱贫领头雁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8-11-13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井冈山11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江西台记者马丽 吉安台记者王重楷)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报道:2017年2月26日,革命老区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16.8万老区人民告别贫困,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勇于担当,率先作为,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边远山区,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常常让乘客头晕耳鸣,可对于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来说是家常便饭。从两年前调任井冈山以来,他除了出差在外,几乎每天都在山上转。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汽车颠簸,刘洪又来到了他特别牵挂的茅坪乡神山村,看到村民左香云家的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火,刘洪很是欣慰。村民左香云说,刘洪书记大力推动神山村发展乡村旅游,在他的带领下贫困群众思想变了,观念新了,干劲也足了。

    左香云:“书记隔三差五就来到我们村里,书记说,香云,我们要拓宽经营的思路,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竹筒。随着旅游人次的翻番,我们的收入也翻番了。现在我们年轻的百分之八九十都回来了。”

    井冈山市罗浮梦想家园小区坐落在井冈山脚下,这里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多数居民曾经住在井冈山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西坪村,以往西坪村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刘洪带领干部步行十多里山路深入西坪村,上门逐户了解情况,主持召开整体搬迁会,短短三天内就让18户贫困户全部乔迁新居。

    原西坪村村民邓明生:“头天刘洪书记到了西坪,第二天就做计划,第三天就整体搬出来了,现在交通方便了,就医就学方便了。”

    在脱贫攻坚战中,刘洪大力推动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让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

    刘洪:“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创新提出了“五个起来”,在收入上,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房上,住不了的我们建起来,建好了的让他靓起来。”

    在两年多时间中,刘洪身先士卒,带领党政干部一头扎进脱贫攻坚的巍巍群山。目前,井冈山市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8%下降到2017年的0.42%,2017年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600元。

    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井冈山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刘洪不懈奋斗的目标。刘洪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完善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产业增收全覆盖,兜底保障全覆盖,动态管理全覆盖,党建引领全覆盖机制,来推进我们的巩固提升,确保井冈山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示范、带好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井冈山;脱贫摘帽;市委书记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当好脱贫领头雁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中国之声《直播中国》报道:2017年2月26日,革命老区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16.8万老区人民告别贫困,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勇于担当,率先作为,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