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报道】探访长江江西段历史文化如何保护

2018-08-06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8月6日消息(记者刘军)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今天就来到白居易写下千古名篇《琵笆行》的江西九江。这座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如今还是那个印象中文人骚客的痴迷之地吗?

  浔阳是九江的古称,万里长江、千里赣江、千顷鄱阳湖在这里交汇。九江不仅有白居易写下的名作《琵琶行》,还有苏东坡的名篇《石钟山记》,更是诞生了文化巨匠陶渊明、江西诗宗黄庭坚等一批本土文化名人。历史上还有许多文人骚客在此痴迷忘返,创作出一篇篇不朽的经典。明清时期,九江一跃成为中国三大茶市、四大米市之一。九江的红色文化也十分丰富,这里是第一面军旗诞生的地方;八一起义的第一枪在这里策划;与平型关、台儿庄齐名的万家岭战役,在中国抗战史上非同凡响。可以说,行至九江,扑面而来的就是文化的气息。

  如果把九江比作行驶在长江中的一艘船,那么在九江人看来,文化就是他们前行的船帆。九江市浔阳区今年就启动了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将通过挖掘历史资源,将这里打造成为九江开埠文化体验街和老城新境风貌街。据了解,目前九江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重点保护和修复历史建筑、历史街区,进一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基本形成以九江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以名山、名水、名城为重点,充分体现九江地域文化特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更好地保持和延续九江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九江;文化保护

【长江经济带报道】探访长江江西段历史文化如何保护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今天就来到白居易写下千古名篇《琵笆行》的江西九江。这座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如今还是那个印象中文人骚客的痴迷之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