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禁烟还需更多的约束和威慑

2019-07-19 11:00:00来源:央广网

  高铁禁烟的宣传已经好些年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出台,而高铁上的广播也会在运行途中循环播放提醒乘客“请勿在车上吸烟”。然而在7月11日从河南郑州到山东威海的一趟高铁上,一名女子竟然在如厕过程中抽烟,最终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突然放慢车速,甚至还在事后蛮横质问工作人员“我犯国法了吗?”。无独有偶,在当天的北京西到汉口的G507次列车上也有一名乘客躲在厕所抽烟,好在及时被乘警逮住制止了这一危险行为。

  正如列车工作人员在“回怼”吸烟女子中所说的,高铁时速达到300公里每小时以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3分钟内就可能烧毁一节车厢,事关成百上千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整条铁路线路的运行安全,所以高铁动车组运行安全是绝不可触的高压线。据了解,在餐车、卫生间、客室等重点区域都安装有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一旦旅客抽烟就会感应到,吸烟的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时,感应器就会自动报警,专业设备、电线电缆,就可能出现故障,如果无法确认具体情况时,动车司机会减速甚至停车,以确保全车旅客的安全。而列车降速晚点还在其次,一旦发生火灾对于整车全封闭且处于高速运行的高铁而言,后果将不堪设想。

  高铁列车上禁吸烟不仅仅是为旅客的身体健康,更关键是为了旅客的生命安全。所以自从高铁在我国投入使用后,有关高铁禁烟的公益宣传广告就开始被广而告,至今也一直在火车站、高铁上等公共场所重复播放。与此同时,国家近年也未停止过对高铁禁烟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便已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此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更何况是搭载了数百名乘客且在高速运行的高铁动车组上,更是严禁吸烟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高铁上吸烟的行为不仅体现的是个人素质问题,更是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这种行为小则影响动车设备的正常使用,大则危及行车安全,因而在高铁上吸烟无疑是在拿列车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高铁运行安全做赌注。如今,高铁禁烟的法律法规不断在完善,在高铁上吸烟不仅要面临5到10日的拘留,处以500至2000元的处罚,同时还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以,为了满足一时的痛快,而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实为不值。

  很显然,尽管高铁禁烟的宣传未曾停止过,打击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也从未止步,但高铁上吸烟的行为确依旧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个人素养的缺失、安全意识不强以及惩治力度不够大等方面的因素导致的。所以,高铁禁烟不能仅靠公安执法部门和铁路方面,需要社会合力而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不能仅限于火车站、列车上等公众场合,还应该在学校甚至是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要进行宣传教育,让每个人都清醒认识到高铁上吸烟的危害性以及违法违规将会付出的惨重代价。此外,在惩治方面也应下大力气,要从利益引导、制度限定、纪律约束和法律威慑等方面一起发力,除了加大法律上的处罚力度,加大高铁吸烟者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和范围,相关单位或企业还应在其工作上给予相应的处罚作为惩戒,如扣工资、限制职务职称晋升以及评先评优等,如此才能提高约束力和威慑力,让高铁吸烟者有所忌惮,从而实现高铁禁烟的目标,进一步保障高铁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正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铁禁烟

高铁禁烟还需更多的约束和威慑

高铁禁烟的宣传已经好些年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出台,而高铁上的广播也会在运行途中循环播放提醒乘客“请勿在车上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