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应把好“度”“量”“衡”

2019-02-27 11:26:00来源:央广网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为此,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煞费苦心,通过创新方式、推陈出新,开发了一系列学习软件和平台,共同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一名领导干部,每年要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不少于50个课时,此外,他还有学习强国、法制宣传等平台的学习任务,有政治能力提升培训、任前学习培训、分管业务培训等,作为党员,他还承担了相应的党组织生活、党建平台等学习任务。这些学习任务,无疑都是年终考核的重点内容。

  将这些学习任务逐个置之一年来看,任务不可谓之重,但纷繁复杂的学习名目叠加在一起,便成就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顾此失彼、疲于应对,久而久之,指标化的学习考核变成了“完成任务”和“应付检查”,甚至衍变成为“领导接任务,普通干部做任务”之怪现状,学习也就失去了教化促进的意义,与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的初衷背道而驰。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要突出数量更应注重质量,把握好“度”“量”“衡”,运用好结果考核利器,真正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专。

  充分把好选人用人的“度”。树立好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出重视学习的风气,把会学习能干事的党员领导干部选派到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上去,让学习能力、工作实绩成为检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学习不学习,一两天可能看不出任何差距,但经过积年累月的沉淀,真正会学习、懂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总能在为人处世、谈吐举止、行事风格中展现出不一样的人格魅力。

  坚决改变“量”的方式。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要从改变考核方式开始,抛弃量化考核的方式,变僵硬的过程考核为结果考核,坚决堵住弄虚作假的空子,让“领导接任务,下属做任务”成为过去式,积极采取组织知识测试、水平能力检验、网上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成果的验收,营造重视学习的浓厚氛围,树立身边学习好榜样,发挥好先锋示范作用。

  深入发挥“衡”的作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要坚持人本精神,多从领导干部自身角度,综合衡量学习目标任务的设置,要结合领导干部自身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学习计划,不能光从本单位(部门)角度盲下指标、定任务。要广泛征求意见,允许党员领导干部自报学习目标计划,通过综合权衡,科学合理制定学习目标,既要避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又要杜绝学习方面的“形而上学”,让学习内容“精”而“优”、“简”而“全”,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中共湾里区委组织部 罗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 教育 党员干部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应把好“度”“量”“衡”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为此,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煞费苦心,通过创新方式、推陈出新,开发了一系列学习软件和平台,共同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