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2018-11-28 10: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有望在2019年春运全面实现电子客票。(11月27日央广网)

  火车票的变迁不仅见证着中国的发展也牵动着千千万万个老百姓的心,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进站到扫码进站,这不仅是时代的变化,更是民众的需求。电子客票即将全面推广的新闻传出后,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也同时说明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举措一直没有停歇,而这也和之前的“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上高铁”等便民措施相得益彰,可以说电子客票走上历史舞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知不觉纸质车票已经伴随我们几十年,而就在将要被电子客票取代的时候,也着实有点不舍,不过信息时代,电子客票的优势远远高于纸质的传统车票,我们只有认可这种先进的理念,才能更好地享受铁路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此前纸质火车票在全国各地几乎无处不在,在互联网还不太发达时代,一张火车票不仅是乘车的凭证,更是一种思念的象征。而随着电子客票的出现,“买票难”这一问题得以缓解,通过车站扫码口扫码或刷脸进站的方式,大大增加了旅客出行的舒适度,民众的满意度逐年上升。更是让曾经的思念转化为无穷的大数据。

  电子客票上位,纸质车票走下历史舞台,不仅反映时代的变化,更是说明铁路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电子客票的推广,一方面解决了市场上大量车票纸张使用后造成的浪费情况;结合现在的二维码扫码、刷脸,旅客进站体验大大增加;并且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以及车站窗口都可办理退票、改签等手续,旅客出行速度大大提升;另一方面实现电子客票,可以及时发现违法犯罪分子,防止老赖和危机公共安全情况发生,进一步规范了车站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然而,尽管电子客票有这么多好处,那么是否就可全面实施吗?就目前情况来看,还需要再走一段路,例如:在票务方面,铁路部门需强化客票系统建设,实现智能出行体验明显提升。以电子数据替代纸制客票,逐步减少纸制客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分阶段配备进出站自动检票设施,为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应用奠定基础;丰富电子客票服务功能,根据旅客出行信息,主动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等。

  因此,电子客票是互联网时代下火车票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只有不断去解决其实施过程中的种种问题,才能让电子客票更好地服务百姓,才能让其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站稳脚跟。(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电子客票;纸质车票;

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车票的变迁不仅见证着中国的发展也牵动着千千万万个老百姓的心,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进站到扫码进站,这不仅是时代的变化,更是民众的需求。电子客票即将全面推广的新闻传出后,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也同时说明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举措一直没有停歇,而这也和之前的“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上高铁”等便民措施相得益彰,可以说电子客票走上历史舞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