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际马拉松比赛与悼念金庸先生同时发生在婺源

2018-11-08 16: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次教科书式的旅游策划与推介

  10月30日,对华人圈影响最大的当代文学大师金庸先生逝世,全世界华人都很伤悲,因为他的小说曾经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作为金庸先生的祖籍地——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更是沉浸在悲痛中。10月31日,婺源官方第一时间向查良镛家属发去唁电。同时,在11月2日婺源当局又遵其生前遗愿,将金庸先生命名的婺源迎宾大道才士大道改名为金庸大道。金庸先生生前多次念叨婺源,为卧龙谷景区题字,给“才士大道”命名,向婺源凤山査氏宗亲回信,这些无不令婺源人民感动与敬重。此次婺源县在金庸先生逝世后,尊重民意,迅速地致唁电、变更街道名。这些举动也随即被各大媒体报道转载,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自媒体更是铺天盖地。11月4日百度搜索显示,“婺源 金庸 唁电”搜索结果为23400个;“婺源 金庸大道” 搜索结果为163000个。

  11月3日,在婺源县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婺源国际马拉松比赛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马拉松赛,比赛共吸引了中外22000余名选手参加,参赛选手为历年最多。当天,婺源县还举行2018年红枫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式。同时,婺源县在当天还公布了改革开放以来婺源县“百名最美乡村最美人”评选结果,发布了婺源十大城市文博艺术馆群信息。11月4日,百度“婺源 国家马拉松比赛”搜索结果达到229000个。

  自10月31日至11月4日,5天时间内,网易、新浪、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中国日报网等知名媒体,先后报道“婺源向金庸家属致唁电、婺源一街道命名金庸大道、婺源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百名最美乡村最美人、婺源建设十大城市文博艺术馆群”等新闻,形成了婺源热点。在10月28日至11月3日一周,“魅力婺源”微信公众号在江西省县(市、区)微信排行榜里稳居第一,总阅读数19W+、头条阅读18W+、平均阅读15855,各项指标遥遥领先第二名。其中“中共婺源县委、婺源县人民政府发唁电吊唁金庸,细数大师和婺源的那些事”阅读量10W+。同时,借助婺源秋季旅游高峰的到来,婺源篁岭、龙池汰、石城、长溪等景点的宣传也在各大媒体上纷纷亮相。后续对旅游实质拉动有待相关数据公布后再予分析。

  婺源县此次举办马拉松比赛和吊唁金庸先生,不管是巧合还是有意识的行动,在实际效果上可谓一次经典的旅游策划和推介。

  当然,也有一些人质疑婺源吊唁查良镛先生是蹭热度,还有人认为举办马拉松比赛劳民伤财,没什么作用。在此,有必要回应一下。

  一、关于婺源县蹭金庸先生热度的问题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旅游业发展几近20年,可以说是比较成熟了。婺源是中国首批旅游强县,是全国4A级景区最多的县(4A级以上的景区14个),山水文化俱佳,是世人向往的梦里老家。可以说,婺源的知名度着实不小。

  金庸先生对婺源祖籍地的认同,既有他向婺源宗亲和婺源县政府的亲笔信,还有采访视频,以及婺源当时赴香港拜会金庸先生的见证者,这些资料都真实可靠。

  此次,在金庸先生仙逝后,婺源人念及乡贤之情,在10月31号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即致以唁电。应该说,婺源官方是出自情感本能的反映,也是尊重婺源家乡人民的意愿,因为这么短时间也不可能去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是否要发唁电。同时,根据金庸先生的亲笔信件,遵其生前遗愿,把他命名的才士大道改为金庸大道。这充分说明了婺源人性格有情有义,婺源官方办事有理有据。这和婺源两条主要街道天佑大道、紫阳大道来纪念婺源乡贤詹天佑和朱熹是一样的意思。

  二、关于举办马拉松比赛有无作用的问题

  马拉松比赛是国际上很成熟的比赛,对婺源来说,旅游发展到今天,单纯的观光旅游业态已早不适宜新时代发展。发展“旅游+”多元业态成为共识。其中,旅游+体育是非常重要的组合产业,特别是马拉松比赛,他的广泛参与性、娱乐性以及良好的商业吸引力,对嫁接旅游产业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此次婺源马拉松赛吸引23000余人参加,可以想象,婺源经过这23000人的亲身感受,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几何级传播效应,这可能比单纯参加旅游推介会效果好得多。

  同时,旅游+体育还会有后续效应,最直接的是,吃住行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参赛者大都还会到婺源各大景点去走走看看,这也能带来消费。从中长远来看,参赛者回去传播,还会带来亲朋好友来婺源旅游休闲度假。如果我们的马拉松比赛做成品牌,每年还会吸引更多的参赛者来婺源比赛、旅游,并且会抓取一些固定的游客人群。当然,社会效益、品牌效益更不用多说。

  三、此次婺源旅游策划与推介的几点启示

  1、时机的把握是关键

  对金庸先生的逝世,把才士大道改名为金庸大道,婺源县反映敏捷,行动迅速,这几个举动充分体现了主政者的智慧和情怀。同时,婺源国际马拉松比赛举行的时间安排在秋季赏枫高峰季节即将到来之际,十分合适,也很好地展示了婺源县对旅游发展经验规律的把握,对旅游运作的娴熟。

  2、旅游嫁接体育、文化要深度梳理选择

  旅游+体育、旅游+文化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好很难。比如,旅游和体育的融合,就必须考虑融合的项目是否接地气、有人气,又有财气。婺源这样一个山水文化旅游城市,选择马拉松比赛就非常合适宜。同样,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不仅要融合古村落、古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有形文化,更要融合名人文化。婺源目前主打的三张文化名人牌,朱熹、詹天佑、金庸都非常有故事、有底蕴、有影响力。下一步,还可以策划建设金庸小说人物、场景甚至是相关影视剧音乐主题展示纪念馆等文旅项目。

  3.“最美的人”是“最美的风景”。婺源县在举行第三届国际马拉松比赛和2018年红枫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中,集中表彰了百名最美婺源人,他们中既有为婺源文物事业、林业、茶业等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詹永萱、郑磐基、王钟音等土生土长的婺源人,也有钟情婺源为婺源贡献智慧和心血的婺源皇菊产业奠基人陈文华、婺源民宿产业开拓者吴志轩,更有凡人善举的身边好人孙灶森、黄进坤、项炳阳等人,他们是中国最美乡村最亮丽的风景。因为,只有“人”可以挖掘出最生动的故事、最闪亮的底色和最具生命力的旅游。

  4、重要文献资料保存是一项重要工作

  婺源县与金庸先生的来往、金庸先生对婺源的几次提及,幸好这些资料均保存完整,这让婺源当局对金庸先生的悼念有据可依、合情合理,避免了招人口实。

  此次,婺源县发布了婺源博物馆、物元艺术馆、古籍陈列馆等12个城市文博艺术馆信息,也充分展现了婺源在保存文物资料、传承非物质遗产以及艺术创作展示等方面的雄心魄力。(文/张建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国际马拉松;金庸

当国际马拉松比赛与悼念金庸先生同时发生在婺源

10月30日,对华人圈影响最大的当代文学大师金庸先生逝世,全世界华人都很伤悲,因为他的小说曾经伴随着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