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浮梁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2018-05-24 16: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百姓不仅要“宜居”,更要“宜业”。景德镇浮梁把绿色发展作为构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重要主导因素,着力发挥瓷都后花园优势,以传承创新瓷、茶文化为路径,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白云映天蓝,鸟鸣衬山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浮梁作为瓷都源地,其高岭村盛产高岭土,是古代景德镇制瓷业最重要的原料产地,而高岭土淘洗后留下的白色尾砂,堆积起来素有“青山浮白雪”之誉。在明代《天工开物》中就有:“一名高粱山,出粳米土,其性坚硬;一名开化山,出糯米土,其性粢软。两土合和,瓷器方成器”记载。如今,走在高岭古道,满眼翠绿,生态优美,盈盈水,风轻轻,鸟鸣呤,如果不是随行导游指点出古道上制陶采料遗留的采矿遗址、淘洗坑等,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曾是历史上以开采高岭土为生计的乡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浮梁臧湾乡双龙湾,早前是景德镇高岭土的最大采取地,而今已是景瑶线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的一颗璀灿的明珠。乡村振兴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民自治、基层党建相结合,不仅形成以生态旅游为主线,集旅游休闲、农家乐、体验、水上娱乐、培训、文化艺术展览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园,且融合串起瓷文化、茶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打造成江西休闲农业示范点和3A级乡村旅游点。把乡村振兴战略变成农民福祉,只有以“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更大责任担当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才能绘制出乡村锦绣画卷。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浮梁源港村,过去黝黑的门、窗映衬的贫穷与落后一扫而光,撞源港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紫薇花种植加工,发展蛋鸭、山羊、土鸡和清水鱼养殖,建起茶叶、咸鸭蛋和松花蛋加工厂,建起民宿部落、登山步道、民俗展示馆等旅游项目,一个水乡村落、紫薇花庄园更是把源港村变成生态休闲和游乐观光盛地,这里四处山高林茂,流水潺潺,户户瓜果蔬菜飘香,老人唠家常、小孩嬉玩闹,美丽新村的幸福已写在村民笑脸上。

  目标明确催人进,信心满怀续辉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浮梁严台村古为饶徽古道,一条顺着溪水铺就的石板路,两边是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赣派民居建筑,布局简洁,朴实素雅,自有一番乡土气息。如今,悠幽古道载来百年茶韵,富春红茶烘焙时代茶香。创新茶路,严台振兴,古道、瓷与茶围绕乡村振兴的新目标,让茶艺的严台正从历史深处走进新时代。

  新时代,乡村是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诗画浮梁的乡村振兴,以一系列实验试点积累着实践经验,顺势而为,努力作为,必能一笔一划写好“三农”新篇章,交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完美答卷。(陶武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乡村振兴

诗画浮梁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百姓不仅要“宜居”,更要“宜业”。景德镇浮梁把绿色发展作为构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重要主导因素,着力发挥瓷都后花园优势,以传承创新瓷、茶文化为路径,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