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清明忆 向公安英烈致敬

2018-04-04 14:16:00来源:
       冰心先生的《寄小读者》二三有提及“清明扫墓,虽不焚化纸钱,也可训练小孩子一种恭肃静默的对先人的敬礼”。
       梅雨时节至,又是清明时。一场清明雨,让青青的草木疯长,也让人们的情思蓦然滋生。我知道,这个时节,故乡的小山坡上、沟渠溪畔边一定被绿色的艾草渲染着。艾,就是清明的一种爱,蒸成清明团,供奉在墓碑前,梦绕魂牵的香气在飘散,在弥漫。艾草青青,悠悠我心,几多思念又清明。
       虽说打着伞,心却早已被这雨水浸润。
       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我对自己的职业有着特殊的情感与无比的眷恋。“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成了牺牲民警的真实写照。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对这些为公安工作而献身的英雄们说一句:只愿你们化成漫天繁星,当我们在黑夜里前行,抬头仰望,便能感觉到是你们照亮了前行的路。
        陵园里矗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嵌入岩石、深入脑海,融入生命;犹记得年少时总是崇拜着警察,他们是正义的化身,是英雄!
       说起“英雄”一词,脑海中闪过的是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而英勇奋斗,是令人敬佩的人!是的,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跨入社会大学,总有一股青春壮志待一展拳脚。尤其是加入公安队伍,自己俨然就幻化为正义的化身、力量的代言,无坚不摧,所向披靡......。
有理想固然是好的。但是当自己成为警察了,儿时的“英雄”梦就实现了?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犹记得入警时集训教官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大家既要满腔热血,也要身怀技艺。南昌乘警大队乘警徐晓强值乘南昌开往广州的565次旅客列车时。与歹徒英勇搏斗,在被连刺16刀、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战友和列车工作人员赶到,将歹徒制服。徐晓强同志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
       英雄身远去,人间正气存!您,是我们的英雄!
       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英雄,总得有人在英雄走过的路边为他们鼓掌。我们铁路民警的职责就是保车站平安,护铁路通畅。虽不说惊天动地,却也责任如山。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铭记英烈精神,无高谈阔论、勿侃侃而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怀有爱岗敬业的操守、精益求精的精神、淡泊名利的气节,实现自我价值。
       一场细雨,一捧泥土,一束鲜花,承载着不尽的清明思念。几度清明,几多思念。

      (王仪琦)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梅雨清明忆 向公安英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