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相聚缘何分分钟“抓心”

2018-02-28 10: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肖然的妈妈是列车广播员,爸爸是另一趟列车上的炊事员,因为父母工作繁忙,肖然留在了江西吉安老家,由爷爷和奶奶照看。得知妈妈值乘的K4335次列车会经过吉安站,肖然吵闹着要赶到火车站去见妈妈,站台上的四分钟相会,肖然的妈妈曾歆怡也是期盼已久。(2月27日 新华网)

  看一次泪奔一次,与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相同,都是站台上母子短暂相聚的故事。列车到站,年仅5岁的肖然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在站台上与妈妈牵手、拥抱,小小的脑袋踏实的躺在妈妈单薄的肩上,让人心疼,列车关门、启动的数十秒十分抓心,列车上妈妈用手捂住口鼻控制情绪,站台上肖然隔着车窗望着妈妈不停抿嘴忍着不哭,好想让列车多停几分钟,让他们母子多牵手、拥抱一会儿。

  春运恰逢寒假,站台上许多大人带着孩子一起出行,大手牵着小手,父母抱着孩子的画面十分常见,但这对于越到假期越忙的铁路家庭,却弥足珍贵。站台上的相聚,恰恰是用这一对比的方式,吸人眼球、动人心弦,让人在分分钟内感到抓心,列车到站前盼着加速进站,让他们母子早些团聚,列车关门后期待时间凝固,让他们母子多看看对方,哪怕是一眼。

  抓心之处在于让观众、读者引发共鸣,车站、站台是相聚相离的地方,几乎所有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出站口的人群中踮着脚,张望着你要等待的那个人,希望早些见面;站台上,列车缓缓启动隔着车窗望着车里的亲友,忍不住随着列车移动,直到追不上、消失在视野中。

  抓心之处还在于故事题材的本身,与家人聚少离多的不仅仅是铁路职工,还有武警战士、急诊医生、新闻记者,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担当精神是一致的。因此,站台相聚用母子的短暂相聚,打动了许多默默坚守岗位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引发思想上、精神上的共鸣。

  相聚相拥是很多聚少离多人们的美好心愿,但是不善表达、把爱藏在心里的现象普遍存在。肖然和妈妈在站台牵手、相拥的故事,给了人们大声说出“我爱你”、“我想你”的勇气,在情感表达上,做了很好的示范。珍惜与亲友的每一次相聚、重逢,哪怕是离别的目送,也要好好的抱一抱、认真的说再见。让观众、读者学会正确的面对相聚相离,因为走心,所以抓心。(文/杨丹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站台相聚缘何分分钟“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