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秒飞驰而过 有人需要19小时的无比艰辛

2018-02-09 11:14:00来源:央广网
       世界第一跨度大桥全长721.25米,跨度445米,距江面300米,检修要先攀爬6497级钢梯,其中670级102米高90度的桥墩。高铁6秒通过,检修完一次需要19小时。近日,中央电视台、中新网、新华社相继发布了北盘江大桥桥隧工人的新闻故事,这组数据让笔者不仅震撼,更心生敬意。
       天堑化通途,那些我们不知道的艰难是他们在承担。沪昆高铁的修建是西部老百姓甚至是全国高铁网络建设的大事,北盘江大桥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更是对高铁修建和维护的挑战。仅从这组数据就可看出大桥修建之难、维护之难,难到普通人望而生畏。在大桥建设过程中,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国外媒体就关注并积极报道过。可北盘江是沪昆高铁必须跨过的坎,无论多险。对北盘江大桥的维护也是一项必须长期进行的工作,无论多难。总得有人为此付出,总得有人承担。桥梁的建设者、年轻的桥隧工们就是这群人,用责任和担当,托起每天70对高铁、6秒钟安全地飞驰而过。  
       要当“蜘蛛侠”,先让自己过关。北盘江大桥很高也很险,融入了国内罕见的种种高科技元素。要做一个北盘江大桥合格的桥隧工,必须要先符合以下条件:高空作业不会恐高,长时间的攀爬作业体质好,还要身材苗条便于攀爬,先进的设备操作技能好。从七百多名职工中被精挑细选出来,有资格成为这座壮美大桥的“医生“,这百里挑一的精选是肯定更是信任,是荣耀更是责任。
       所有的平安,都是用坚守的信心和勇气换来。当万丈豪情化为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才知道那些数字里的艰难真的是艰难。真切需要有与高山深谷较量的无畏、与风霜雨雪抗争的勇气。崇山峻岭中的北盘江大桥,还有桥上最大可达10级的大风,他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值守,随时准备应对风力、温差等突发情况,在贵州下雨都如过冬的冬天,其艰难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如果不把责任扛在肩上的信心,他们凭什么来攀上300米的高桥、102米高的桥墩,还要在桥上进行各项作业?身系桥梁的安全、旅客的平安,无论有多少辛苦,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动车在北盘江大桥安全通过。
       所有的有惊无险,源于责任和技能。从新闻中可以看到,他们的检查,大到整个桥体是否沉降,小到局部有无裂纹,包括钢轨温度调节器是否正常。先进的检查器具、空中摆动的检查小车,都需要他们有精湛的业务技能,严格操作步骤,踏实每一次脚步。从拱顶到拱脚,检查小车要垮过94格,每过一格就要汇报一次,是安全的确认,更让工友间感到踏实安稳。这是他们对大桥安全的护卫,也是对自己安全的负责。只有自己安全了,才能有能力和机会为旅客平安去经风历雨、冲锋陷阵。正是有了这种责任,他们才能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有惊无险,无所畏惧。
       高铁6秒飞驰而过,凝聚了世界第一跨度大桥上铁路人的无比的艰辛。穿过这座大桥,看到的是这群高铁“守护神”不变的初心。

       文/胡婷芬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6秒飞驰而过 有人需要19小时的无比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