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团聚的三分钟 只为温暖您的旅途

2018-02-08 12:57:00来源:央广网
       “当你和家人的团圆只有三分钟,你会怎么过?”近日,陈可辛导演拍摄的短片《三分钟》,讲述列车员与儿子站台三分钟的团圆时刻,让众多网友泪目,而短片中的场景,无疑就是中国“春运”的缩影。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千百年传统文化积淀的回家情结,每年都会凝结成汹涌的客流,井喷式地考验着砥砺前行中的中国铁路。今年,40天的春运中,平均每天要有近千万人,手里捏着一张小小的车票,穿过风雪和拥挤的人潮,踏上归乡的列车。春运工作者的岗位,哪有“容易”二字。40天春运里近4亿旅客出行的背后,是铁路人的无悔付出。有些人,您看不到他,但他却在默默为您奉献。
       短片《三分钟》,那个与儿子站台三分钟团聚的列车员只是其中一个,还有风霜雨雪都挡不住奔赴岗位的接触网工、线路工、信号工、车辆检修工……有他们,才有春运途中的离合悲欢。每一趟飞驶的列车背后,还有更多您看不到的默默坚守的春运工作者,是他们,用无悔付出,温暖了数亿旅客的美好旅途。
       所谓的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纵观整个春运,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无论是航空还是水运,所有春运工作者都在坚守。“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是今年铁路部门倡导的服务理念。为了这个理念,铁路部门今年春运服务措施在向着更精细、更智能方向去努力,用智慧心血和坚守奉献来成就旅客一路平安的愿望。
       春蚕到死丝方尽,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这个人人都在忙着跳槽寻找最快成功途径的时代,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春节只有春运,没有回家只有始发,用最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护着交通运输的畅通无阻、安全有序。那些风雪中行进在钢轨上、列车下的身影,那些攀爬在接触网上、高铁大桥上的“蜘蛛侠”,让旅客在归途中有了越来越多的美好体验。春运对旅客来说,只是一次通向团圆终点站的旅程,而对所有春运工作者而言,是每年、每天乃是时时刻刻对安全的承担、对服务的投入。
       40年春运见证一个行业的努力和奉献,一声感激坚定他们继续守护的信心。成千上万颗似箭归心,成千上万双回家的脚步,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最为质朴的亲情表达——回家过年!同样是念家的“候鸟”,这些春运工作人员却不能随着归家的鸟群踏上回程的旅途。《三分钟》短片视频里小男孩强忍住想念,谨记妈妈交代,坚持背完“九九乘法表”,列车员妈妈来不及拥抱,坚守岗位,透过车门泪别。40年春运,无数春运工作者将团圆送给了旅客,把月缺留给了自己。就让这个暖暖的站台,日复一日地寄托着我们的依恋。
       在我们踏上温暖归途,每一天、每一刻,在春运服务行业的各个系统里,还有许多不为旅客所熟悉的面孔,他们同样长期在各自的岗位上无言坚守,只为让更多旅客踏上温馨的旅途。

       文/胡慧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站台团聚的三分钟 只为温暖您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