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景衢铁路,开启江西发展新方位

2017-10-25 09: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日前,九景衢铁路江西段开始动态调试,调试对象包括车速、负荷、电压等相关内容,为正式通车做准备,预计年前能正式通车。(《江西日报》10月25日)

  作为赣东北重镇,截至目前途径景德镇的只有一条皖赣线,“驶上铁路发展的快车道”,既是沿线人民的期盼,也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民生热点。据江西省“十三五”纲要规划,为赣东北地区的铁路建设发展制定了时间表,至2020年底要建成8条铁路,其中之一就有九景衢铁路。

  九景衢铁路的开通,让九江枢纽再添一条新通道。近日,“南昌铁路”官方微信号发布题为《九条铁龙汇九江,疯狂为九江打call》信息,详尽介绍了在九江交汇九条铁路线。从示意图中不难看出,经景德镇到九江,转武九客专可至武汉,转昌九城际线到南昌,则可走昌福线至福州,再走福厦线至厦门,或者至杭深线可北上杭州、南下深圳,华中及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之间,又多一条便捷通道。

  九景衢铁路开通,让千年瓷都焕发新魅力。自此,景德镇将结束“无动车通行”的尴尬,迈入“动车时代”,跟上周边城市快速前行的脚步,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江西作为古代海上丝绸(陶瓷)之路的重要源头,景德镇自古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货源地,陶瓷和茶叶通过古丝绸之路闻名遐迩。如今,交通“肠梗阻”的打通,必让景德镇瓷器、茶叶等特产搭上“中欧班列”通过铁道线,再走“一带一路”,重振昔日在“丝路”上的辉煌。

  九景衢铁路开通,为环鄱阳湖经济圈补上最后一笔。鄱阳县将结束无铁路历史,跳级进入“动车道”。从景德镇到南昌,时间将从5小时缩短至2小时,南昌、抚州、上饶、鹰潭、九江、景德镇将被拉进同一个“朋友圈”,彼此之间紧密形成一个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

  九景衢铁路开通,将发挥出“导流效应”。不但有效改善赣东北部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将为沪昆铁路、京九铁路两大干线运输“分流”“减负”,还将承接长三角及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为促进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汇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有效推动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景德镇的发展是江西发展规划蓝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九景衢铁路的开通,为赣东北部地区发展打通了又一条“动脉”,让生活在沿线的广大民众看到了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又进了一步。(洪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景衢铁路,开启江西发展新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