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京张再创辉煌,展现中国技术不断升级

2017-09-20 14: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京张高铁今年3月29日正式动工,截至9月14日,新八达岭隧道已安全掘进至5000米,并顺利穿越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最深高铁站——长城站。(环球时报 9月19日)

  100年前,外国人嘲讽能修京张铁路的中国人还没出生。可是,1905年詹天佑就创造性地采用“人”字形迂回,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行设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修建的京张铁路,一扫近代中国建筑工程之耻。100年后,在同一个地方,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抗高寒、抗风沙、有砟轨道高铁——京张高铁又诞生了。百年京张再创辉煌,用世界领先技术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铁路的实力和水平,也展现了中国技术正在不断升级。

  咱们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八达岭是古代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和防卫前哨,素有“京北第一屏障”之称,其地势险峻。所以,由于坡度太大,当年老京张铁路只得以“人”字形的设计克服技术上的不足。而今,中国超级工程水平领先全球,技术装备和经济实力都大大提高,京张高铁开山辟路、穿山越岭,直接打通了一条长度为12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令国人无不为之自豪!

  从设计到建设,京张高铁创造出中国铁路历史上众多第一次。不仅是全国首例采用了时速350有砟高铁技术的高铁,而且攻克了几个重大难点。

  八达岭长城站,埋深102米,是国内埋深最深的高铁车站。但是,通过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的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采用立体环形救援廊道,乘客在车站的任何位置都可以在50米之内到达求生通道……无论是设备配置、施工组织,还是整个开挖技术,都浓缩体现了中国隧道施工技术的领先水平。

  八达岭隧道下穿八达岭长城,使用电子雷管精细化分段,逐孔起爆,能将振速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在有效保护文物的同时也确保了施工质量。长城站还有许多创新,如分层下挖的“品”字型分部挖掘法、预应力锚杆上下张拉支护法等,这些新技术都保障了长城站工程顺利推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不断升级的中国技术不是一日练成的,而是中国铁路人近百年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敢于向困难挑战的结果。京张铁路传承了老京张的精神,凝聚了劳动者的汗水与智慧,它将打造成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线,打开中国高铁引领“一带一路”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推动中国技术在全球走得更快、更远。(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百年京张再创辉煌,展现中国技术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