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赋予中部“铁三角”发展新活力

2017-08-25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乘高铁从南昌出发,只需要2小时20分钟,你就能感受江城的别样生活。昨日,记者乘坐了武九客专试运行的D55502次高铁列车,体验了在南昌武汉之间4个半小时往返的快捷。记者了解到,武九客专初定于9月中下旬正式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26对动车组列车,首次开行8对G字头直达列车。(8月24日央广网)

  随着武九客专试运行结束,距离正式开通的时间开始进入倒计时。武九客专的开通,将意味着鄱阳湖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间的“铁三角”格局成型,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正式迈入“2小时经济圈”。

  2014年9月,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后,南昌、长沙、武汉三个省会城市实现了高铁互通,目前南昌到长沙最快1小时21分、到武汉2小时21分,长沙到武汉1小时18分,中部“铁三角”格局初成框架。

  武九客专自修建起,就寄托着许多人尤其是九江人的期盼。武九客专开通后,九江站将开通北上的高铁列车,进一步巩固九江交通枢纽地位的同时,也助力江西建设鄱阳湖城市群,九江作为“江西北面门户”的地利优势必将进一步彰显。

  这条高铁线横向位于沪汉蓉线和沪昆线之间,纵向位于京九线和京广线间,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综合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西部地区至皖南、闽、赣、浙的便捷通道之一,同时也是湖北前往闽、赣、浙的快捷通道。所以说,建成这条沟通南昌和武昌的高铁线路,对赣鄂两省的交流发展,乃至对浙江、福建等省的影响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出行效率方面而言,武九客专的开行,将大大缩短江西进京的时间。原来南昌和武汉两个省会城市之间只有普通铁路连接,武九客专的开通,将促成南昌——九江(昌九城际铁路)——黄石——武汉(武九客运专线)全线高铁连接,届时南昌无需绕道沪昆高铁线上的杭州、长沙,将高铁直达北京,打通江西到北京的一条快速通道。南昌始发的进京高铁列车,途经阳新、黄石、鄂州等地,鄂东地区也将结束无高铁直达首都的历史。

  从运输效能配置方面而言,武九客专的开行,赋予了既有城际线新的生命力。武九客专大冶北至九江段正式运营后,将串联起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这两条城铁,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条沿江快速客运通道,加速鄱阳湖城市圈、武汉城市圈融合,构建南昌与九江、武汉、黄石之间的快速城际交通圈,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意义不言而喻。

  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而言,武九客专的开行,体现铁路精准扶贫的力度。武九客专开通,阳新到武汉只需1小时左右,将终结湖北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没有高铁的历史。同时,武九客专在阳新县境内设置了白沙镇、阳新、枫林三座车站,可以想象的到这将会给当地的发展带来怎样一个前所未有的飞跃和高度。

  站在吃货的角度,清晨才饮瓦罐汤,中午即食武昌鱼。或者是换成这样的场景,午后黄鹤楼中吹玉笛,傍晚赏晚霞妆点庐山画……武九客专作为江西湖北的运输新纽带,实现了无数赣鄂人民的梦想,跑出了两省发展的新速度,为中部地区“铁三角”注入了新活力。(洪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武九客专赋予中部“铁三角”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