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抢运是抗震救灾背后的“生命线”

2017-08-11 19: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后,抗震救灾车用柴油紧缺。为满足灾区用油需求,广铁集团迅速联系中石化公司,在湖南地区最大的油品发运站——岳阳路口铺车站组织紧急装运车用柴油。今天12时45分,编组40辆、满载2400吨柴油的救灾专列86805次从岳阳路口铺站驶出,将在20小时后抵达四川皂角铺车站,并将及时转运至地震灾区。(8月11日 《湖南日报》)

  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的7.0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来自社会的各界人士都纷纷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进行捐款,并通过微博、朋友圈等方式进行辟谣、传播正能量。种种善心之举让人们感到温暖,然而,由于物资匮乏、道路中断等原因,地震灾区却面临着抗震救灾车用柴油紧缺的危机。

  常言道:“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地震灾区来说,捐款变成物资再运往一线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很多时候社会上善心捐款虽多,但却不如实打实的面包与矿泉水来的更为直接、实在。同样,抗震救灾车是灾区的中流砥柱,肩负着运输物资与转移伤员的重任,一旦其无法运行,势必会影响物资运送与伤员转移,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九寨沟县的抗震救灾中,抗震救灾车是绝对不能终止运行,更不能出现没有燃油的情况。

  截至目前,九寨沟7.0级地震已造成20人死亡、493人受伤。而在这种非常时期,紧急抢运就是抗震救灾背后的“生命线”。对此,铁路部门立即联系中石化公司,开行救灾专列并紧急装运车用柴油运往四川皂角铺车站,将抗震救灾车紧缺的柴油及时送至地震灾区,确保抗震救灾车时刻保持工作状态,从而让九寨沟县的抗震救灾工作能够安全有序地进行。

  另一方面,平心而论,开行救灾专列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暖心之举。虽然铁路部门目前已是自负盈亏的企业,但是灾情大于一切,面对灾区身处危难之中的人们,铁路部门很好的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通过加开救灾专列充分发挥铁路货运运输的优势,从而实现了物资到地震灾区之间的精确转移,确保了灾区人民以及救灾人员都有饭吃、有水喝。对于铁路部门这样的一个企业来说,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兼顾发展公益事业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当救灾专列载着物资风雨无阻地驶向灾区时,这一幕在无形中更好的诠释了:“当危难来袭时,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是首要的。”(唐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紧急抢运是抗震救灾背后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