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铁路拥军政策背后的深远意义

2017-07-27 10: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人优先出行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利,推动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开。(7月25日《解放军报》)

  斯大林曾说:“一个在军人待遇上精打细算的国家,是在为下次战争赔款做准备。国家假装关心军人,军人也假装保卫国家。”这句至理名言一直的警示我们必须重视军队建设,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国家的国防力量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因此对军人实施优抚政策一直是我国长期坚持执行的发展战略。如今铁路部门推出各种拥军政策,不仅解决了军人的出行问题,而且为其随行家属也畅通了乘车渠道,使其安心服兵役,保家卫国,也不得不说这一政策增强了新兵的从军荣誉感。

  国防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能力的标准之一,不论从哪方面出发发展国防都是必要的,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时代,但是时刻谨记国弱挨打,弱国无外交,有国家强大的军队做后盾,一个国家政府的言行才有可能被正常的执行,为了保护法律依法治国军队也是必不可少的,强大的武力才使一切法律实施手段有了保证。尽管铁路发展迅速,但依然把拥军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就是因为没有了强大的军队作保障,发展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国防现在化建设具有难以估计的特殊意义。我国人民民主专政为何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的祖国为什么能得到保卫?我国的国际威望为什么能够得到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建设为什么能够得到推进?这当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是增强国际威望的坚强后盾,也是经济建设的重要保障。实践证明,国防越强大,遏制战争爆发的力量就越大,保卫和平的力量就越大,实现祖国统一的力量就越大,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力量就越大。因此,铁路部门推出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措施,既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又加快了我国强国强军的步伐。

  据了解,此次铁路推出的优先政策包括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设立军人候车室(区),并设置醒目标志等。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覆盖面却是全国各地有接待任务的火车站,使参军和退伍归来的士兵都不再经受排队等候的局面,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加快了部队更新换代的速度。

  另外从铁路总公司获悉,此次拥军政策,只是开始,今后还将要针对军队调整改革和铁路客运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探索创新优先举措和服务保障模式,在解决部队演习运输高峰期军人出行保障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推动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迈上新台阶。由此看来,铁路部门这一长期坚持的政策必将促使富国强兵驶向快车道。(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正视铁路拥军政策背后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