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坐”火车,走的是“双赢”之路

2017-07-26 15: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日前,汽车行业两大央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先后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讨商品车物流合作以及远期的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等事项。目前中铁总正计划与汽车企业合作建设铁路专线,实现铁路进厂、销售端进整车物流园,基本实现“门到门”运输。(财新网)

  两大车企与铁路总公司携手,无疑让汽车企业多了一条走向市场的便捷“出路”,也让铁路充足的运力多了一条稳定的“销路”,这样的合作一举多得,可谓双赢之举。

  早在2015年笔者就注意到关于私家车乘火车出行旅游的报道,可见铁路货运营销从未止步。从化解旅客想自驾游又不愿开长途,异地租车又没有自家车开得顺手的需求矛盾入手,让汽车“坐”上了火车一起去旅游。这叫好又叫座的特色运输服务,打开了铁路吸引社会货源的新通路。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繁荣,百姓对合资与国产汽车的需求量日益剧增。中国车企在提升自身生产制造效率的基础上,为了加快出货速度,降低仓储成本,迫切需要快速地将订单汽车送到客户手中。铁路总公司凭借四通八达的路网优势、强大的运能运力和成熟高效的运营体系,完全有实力为中国车企提供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并通过物流总包业务,能够为车企减少运输环节产生的各项成本。

  面对车企伸出的“橄榄枝”,铁路总公司则应加快现代物流建设,以与中国一汽和东风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以针对每个中国车企高效便捷实惠的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同时,加快铁路专线建设,实现铁路进厂、销售端进整车物流园,基本实现“门到门”运输,牢牢锁住中国车企这片优质市场。(丁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汽车“坐”火车,走的是“双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