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启高铁发展的宏伟蓝图

2017-07-25 10: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近几日,中央电视台一直在播出《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型政论片,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让人看了汹涌澎湃,国家改革发展带动人民群众生活有着无与伦比的变化。其实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铁路,也一直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昂首前进,近几年无论在服务质量、设备设施、货运改革方面的改变发展都是有目共睹。

  成绩的背后,改革是源动力。如今中国铁路俨然已成为一张名片,走向国际,在铁路改革发展过程中,一系列的改革变化无不影响着人们的出行,由普速列车到动车高铁的改革,速度与激情的变化带给人们“千里一日还”的梦想;由排起长龙的窗口到12306互联网购票的繁荣,小小车票也变得这么神奇;由手工检票到身份证一“刷”闸机的快速,出行进站也变得这么和谐;“诗和远方”的唯美在高铁的带领下也是拥有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一带一路、货运班列、高铁名片等等新鲜词语无不彰显中国铁路改革发展越来越令人期待!

  近年来,在诸多转变中,影响最大,实际效果最显著的还是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八横八纵”高铁网的逐渐形成,将铁路改革带入深水区,覆盖全国的高铁网络,占据铁路运输人数一半以上的高铁运输量,中国外交新名片,这诸多特点让高铁成为了铁路改革一个最闪亮的注脚。前段时间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运营使用、丝路上“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倍受关注的铁路餐饮服务的改革以及高铁成为“新四大发明”等都是铁路改革成果,人民群众可以切实共享铁路改革成果。但高铁之于中国铁路改革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与其出色的硬件设施和市场化的运营方式成为铁路走向市场的一块试验田。

  铁路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在高铁上做文章。只要坚定不移改革决心,坚决不动摇改革的信念,始终紧追党中央改革的步伐,大步向前迈进,为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而不断努力。近年来,中国铁路已经开始为之做出了种种的尝试,对高铁执行季节性优惠票价,适时的开行高铁动卧,一系列的举动都指向了一个方向,那就是用市场思维来培育高铁,意图将中国高铁打造为一个能够与航空公路展开市场竞争的优质产品,甚至成为一个世界品牌。要改革就要从基础方向“动刀”,铁路还应该注重高铁服务和安全方面的改革,服务是赢得客流和口碑的关键,将铁路切切实实的做成人民的铁路。安全改革,铁路应该将安全无限放大,特别是反恐防爆方面安全要做细、做实来,以此确保旅客人身安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伟大的事业,要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中国铁路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已壮丽开启,令人瞩目的铁路发展必将在改革中阔步前行。(陈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改革开启高铁发展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