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旅客负责铁路必须慎选外卖平台

2017-07-18 11: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尽管目前三大外卖平台都已经尝试与相关部门沟通,欲涉足铁路订餐项目,但进展并不顺利,百度外卖多次对接无果,美团外卖也没有等来橄榄枝,而与上海铁路局短暂合作过的饿了么,其铁路订餐服务已被叫停。(北京商报 7月17日)

  7月中旬,铁总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这个消息一经推出,除了吸引消费者眼球外,也让众多餐饮企业跃跃欲试,其中拥有互联网技术与点餐业务优势的外卖平台更是垂涎于这块“大蛋糕”。

  但是,与野心勃勃的外卖平台一头热相比,释放了明显开放信号的铁总却显得有点冷,让外卖平台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铁路慎选外卖平台,这其中的原因,笔者认为不外乎慎重、慎重、再慎重!毕竟,对旅客负责是铁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几年,随着铁路不断发展,高速路网日趋完善,铁路已成为国民出行的首选。但与之对比,铁路餐饮经营却存在较大局限性,且长期遭受旅客诟病,导致铁路设备质量的发展与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不对称。这也倒逼铁总必须打破传统的餐饮经营,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引进社会餐饮品牌,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

  但是,铁路餐饮开放在打破垄断、创新体制机制的同时,兼并承担着保障旅客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因此,外卖平台与铁路部门在安全要求较高的火车站,能否形成有效对接,是铁总引入外卖平台必须慎重考量的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外卖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高,难以保证专人服务。那么,车站是否需要开辟专门的送餐通道?如何进行安检?一旦订餐乘客对食品质量或服务质量投诉,责任如何划分?又应该如何处理?这都需要铁路谨慎考虑并制定具体实施措施。

  除此以外,铁路餐饮还要慎选商户资源,因为尽管外卖平台拥有丰富的商户资源,但受高铁到站停靠时间短的限制,商户范围将会被缩小至火车站周边的餐厅。那么,平台则需要尽可能多地接入火车站周边的餐厅,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但这些餐厅同时开展堂食和外卖业务,如何保证食品数量和质量也是铁总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仍然落到价格上。之前的高铁套餐旅客吐槽比车厢外贵,而铁路部门其实也是增设餐车、移动运营、物流配送、餐余清理都比车厢外难度大,成本高,可谓“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那么,引入外卖平台后,成本能否降低到旅客的预期呢?

  为了车站安全着想,铁路订餐配送模式必须科学。假如铁总方面选择采用站内人员,那么可选餐厅的范围将进一步压缩;假如对站外餐厅开放,那就很可能需要采用平台配送员配送至车站,再由车站内部工作人员送进站这种双段配送的模式,但这必将增加订单的配送成本。配送费最终需要商户和消费者端双方来埋单。如果配送成本太高,那么外卖平台即使接入,利润空间也很有限。

  最后,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铁路餐饮必须慎选外卖平台的原因之一。外卖产品在接到乘客订单后,要在短时间内将食品迅速运送至乘客手中,夏季要严防变质,冬季要注意保温。如果铁路部门通过冷藏、保温设备对平台配送的餐品进行存储,又会带来重复加热影响餐品口感及外观等问题。

  当然,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都要经过一个漫长的摸索、完善过程。只有形成科学的经营模式,外卖平台和铁路部门合作才可以实现共赢。无论如何,外卖接入铁路订餐,都要先搭建好监管体系,包括食品安全监管、相应的人员管理、价格监管等。并且这种监管体系的建立不能仅依靠铁路部门来进行,还需要多部门合力推进,真正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相信实现铁路订餐便捷、安全,愿望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消费者对铁路订餐要有更耐心的等待、更充足的包容和更坚定的信心!(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对旅客负责铁路必须慎选外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