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躺着中枪的“五毛零食”

2017-05-19 22: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今日新京报一则《调查丨“五毛零食”扎堆农村学校周边 部分零食食品添加剂超标》的新闻调查勾起我深深的回忆。我们也经历过小学,也曾经在下课时跟着同学蜂拥而至的冲往学校小卖部挑选自己心意的便宜的零食吃。当时,也没有那样的意识或者在乎食品是否安全,反正都是满眼的诱惑物,吃在嘴里就是那美滋滋的感觉。

  恍惚间,十几年过去了,从新京报的记者调查结果来看,学校小卖部的“火爆”依然存在。但是,现在我又感到后怕,那么多的“五毛零食”不仅加工简单粗糙,几乎找不到食品质量安全标志,包装印刷粗糙,生产批号以及可食用日期模糊;而且部分零食食品是添加剂超标的“三无”产品,甚至超过保存日期,店主依然摆在货柜上售卖。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媒体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农村学校周边的“五毛零食”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破损溢油的小包辣条,“傍名牌”的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涌进农村小卖部。农村校园正在成为“五毛食品”的“火热”消费市场。

  其实,大部分的“五毛零食”的调味剂和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完全超标,这对正在茁壮成长期的儿童的身心健康伤害尤为大。长期的食用此种零食,添加剂会慢慢地在孩子身上的积累,轻的会导致一些小病,危害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还有可能导致出现急、慢性中毒问题,严重的甚至会致癌。

  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五毛食品”缘何屡禁不止?其实,一方面,小学生抵挡不住诱惑“根本停不下来”;另一方面,家长对饮食教育知识的缺乏和不重视,导致其“视而不见”;还有,基层执法部门的监管疲软无奈等都是导致农村学校周围垃圾食品泛滥的主要原因。

  随着经济发展,父母们的教育观发生了变化,对孩子的一些物质要求不再像过去那样控制,而孩子们的辨别和认知能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很难摆脱对来源不明食品的诱惑。还有,农村以留守儿童居多,而农村隔代监护人受教育水平偏低,他们对食物营养与食品安全认知匮乏加助孩子对“五毛食品”的热恋。

  此外,虽然城镇食品安全管理越来越严,但部分基层执法部门对农村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农村也就成为监管薄弱地带。在一些中小学外,存在着不少的流动商贩与执法部门打起“游击战”,同样给监管带来难度。

  俗话说,斩草要除根。要让问题食品在农村无处藏身,必须从源头治理,加强监管。比如,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追惩机制,加强对一些生产、销售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

  仅靠制度约束还不够,还需从思想层面对行为进行引导。比如,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广大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教育,在学校开展饮食行为教育,从而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沈经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我们躺着中枪的“五毛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