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放大病毒影响比病毒的危害更大

2017-05-18 10: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备受瞩目的勒索病毒网络攻击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从5月12日起,这个名为"WannaCry /Wcry"的始作俑者不仅让人们再次见识到了网络病毒蔓延全球的厉害,也将校园教育网络体系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5月17日《中青在线》)

  来势汹汹的勒索病毒让人噤若寒蝉,而一些企业为商业目的恶意放大病毒影响,更是加剧着这种恐慌,这种恶意放大病毒影响的行为不仅影响着教育部门的正常秩序,也是一种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

  在勒索病毒的裹挟下,任何单位都可能中招,而事实上,我国很多单位和机构,包括出入境管理、公安和政府机构、加油站、银行柜员机等,这些机构的计算机都受到这种病毒的影响,也就是说,在病毒的肆虐下,中招的绝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网站,因此,发出“中国此次遭受攻击的主要是教育网用户”的言论并不真实,将勒索病毒的受害对象固定在教育网站上,也不科学。即便有教育部门遭遇病毒袭击,也只是很少部分,并没有达到“整个教育行业损失非常严重”的程度。可是一些人却夸大其词,渲染教育部门的受害程度,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影响着教育部门的正常秩序,也容易引发恐慌。

  事实上,这一切暴露出一些人不可告人的目的,一些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或者出于商业目的,借着勒索病毒的传播,大肆渲染危害,歪曲事实,恶意放大受害程度,给舆论造成误导,也给社会造成恐慌,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于这种行为,相关部门应该积极辟谣,拿出科学真实的数据和事例,对谣言进行反驳,用事实击毁谣言。另一方面严加监控,对肆意制造和散布谣言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

  除了发布不实谣言,在应对勒索病毒中,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行为,比如告知公众通过封堵445端口来规避病毒,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应对方法,这种方法不仅无法规避和狙击病毒入侵,甚至可能给病毒提供可趁之机,事实上,用户上网具有非常强的移动性,通过封堵某一端口来保护用户计算机安全也是不现实。勒索病毒的入侵并非没有及时封堵445端口所导致的,而是“用户Windows系统没有及时升级存在漏洞”造成的,只要及时完成Windows系统软件的升级或修复漏洞,就可以有效避免病毒入侵,可见,引导公众封堵445端口并不是应对和解决病毒危害的可行举措。可是这种方法却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说到底还是一些人,对公众的一种误导,不排除这种行为背后的利益考量。

  不管是夸大其词,歪曲事实,渲染教育部门受影响程度,还是引导公众错误地规避病毒,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是对公众的误导,很容易导致恶劣后果,这种后果比病毒本身更严重,更可怕。因此,对于这种恶意放大病毒影响,误导公众,制造恐慌的行为,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治理。比如可以发布病毒危害的真实信息,消除社会恐慌,比如可以邀请专业人员制定应对措施,用科学和真实的效果来积压谣言存在的空间。(朱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恶意放大病毒影响比病毒的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