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高铁再创千年丝路古道新繁华

2017-05-18 10: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5月16日,宝兰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全长401公里,其中,陕西境内45.7公里,设有隧道13座,桥梁15座,桥隧总长44.57km,占线路总长的97%,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5月17日中国日报网)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数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相望;数千年之后,平行古道而驰骋穿梭的高速列车,用激情和速度重演着古老的繁华与生机。

  宝兰高铁线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开始进入了开通倒计时。宝兰高铁的开通意义非凡。

  首先,从全国来讲,宝兰高铁(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徐州至兰州)高铁将全线贯通,连接已开通的兰新(兰州至新疆)高铁。届时,徐新(徐州至新疆)高铁线连接了京广、京沪高铁两条南北大通道,让西北高铁网通过徐新高铁线与长三角高铁网实现“亲密握手”,实现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速铁路网的互联互通,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其次,进一步扩大东西部高铁沿线的“同城效应”,有效的拉动沿线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用激情和速度展现古时的一路繁华。宝兰高铁开通后,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开通运营后,从西安乘坐高铁,3小时就能到兰州。徐兰高铁线路的贯通运行缩短时空距离的同时,也让中东部的旅客更加惬意舒适的领略和享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旖旎风光。难怪网友们惊呼,东西部地区的人们可以随意的“串门”了,吃到正宗的兰州拉面更加便捷了。

  总之,首条丝路高铁开通后将是一条经贸之路,有利于深化西北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联系,进一步承接东部地区的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资源,提高沿线和西北地区的经济活跃度;是一条开放之路,加速了中、东、西部人员往来,有利于传承延续华夏历史文明,推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以“古丝绸之路”为枢纽的旅游业的发展;是一条小康之路,有利于借助贯通东西的高速铁路交通综合优势,形成超大型高铁经济走廊,助力沿线和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人们奔向小康社会的进程。(沈经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丝路高铁再创千年丝路古道新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