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融合”奏响时代好声音

2017-05-18 10: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据人民铁道报17日消息,15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国际国内合作举行会谈。(5月17日 人民铁道报)

  中国铁路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速铁路网,阿里巴巴拥有覆盖全球的电子商务网,双方合作顺应经济发展新理念,能为旅客货主带来更大的便利与实惠。是的,如此看来,“双网融合”将奏响时代好声音。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与变化有目共睹。列车运行速度在科学实践中一次次提升,尤其是高铁带给人们时空穿梭般的新体验;候车环境舒适了,随处可见的电子产品充电站以及免费的无线网,还有图书阅览处的候车室缓解了旅客旅途中等待的煎熬和辛劳;购取车票途径广了,支付方式更加快捷安全了;刷身份证即可进出车站的自动检票机、人脸识别的自动验票机、有X射线的自动安检仪、可以“银联云闪付”的自动售票机等设备给我们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一系列的嬗变,是科技在不断融入。

  “互联网+高铁”是适应新时代的产物,是铁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途径之一,车厢里免费WIFI全覆盖,网上点餐高姐为您送到位等一项又一项创新措施的出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出行方式。通过网络,我们已经实现足不出户就能预订火车票,还有旅客变更行程后的退、改签一站式服务,以及通过手机APP查询列车到站时刻和正晚点信息,从而有计划地调整后续行程,既省时又不耽误事。这些看似很小的服务,却因互联网的加入变得更加快捷、简易和有序。

  当下,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主旋律,中欧班列作为大好时机下的受益者,给沿线各国带去越来越多福利,以强劲的生命力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提升了当地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水平,为“一带一路”增添了底色。如果能融入互联网平台,实现境外货源组织和市场开拓工作的“零对接”,想必将是一条互利多赢的捷径。

  因此,在“互联网+”模式下,高铁、旅游、购物、休闲等与其融为一体,在带给我们日常生活更多方便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把眼光放远,看向世界,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光辉发挥铁路和网络的潜力,把双方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互惠共赢的新局势,奏响时代好声音!(万宏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双网融合”奏响时代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