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离我们有多远?

2017-05-15 11: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一带一路”高级别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正在首都北京举行,多达29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众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共襄盛举,在中国提出共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共绘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的蓝图。

  “一带一路”是站在国家的角度,宏观地发展国家经济,实现经济的繁荣。但是,对于普通的百姓来说,“一带一路”离我们有多远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一带一路”离我们很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我们都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受益者,财富红利的分享者。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全面发展,为百姓的幸福生活谋得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数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相望;数千年之后,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不断提档加速,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

  从月均1列到日均5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3700列,今年一季度的开行数量更是同比增长1.75倍。中欧班列正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首先,搭上中欧班列的便车和快车,“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百姓和企业发展致富的机遇。来自浙江杭州的邢女士和义务商品老板的张先生,通过中欧班列直接将货物运输到霍尔果斯售卖,一天便可抵达东欧等国家,顾客多了,收入增加了,腰包鼓了,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满格”了。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曾自豪地说,自己的企业就是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代理欧洲的货物翻了倍,企业员工也从不到30人增加到了40人。如果说,国家的“一带一路”是大方向,那么聪明勤奋的百姓在其中摸索到了自己小方向,并一步步朝着自己的“小确幸”迈进。

  其次,中欧班列凭借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速的实质优势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加之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受影响程度较小等综合优势,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企业眼中的“金火车”。通过中欧班列,“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2000多种性价比高的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进入中亚和欧洲市场;而英国母婴产品、德国啤酒、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等抢手“海淘货”,也通过中欧班列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当然,中欧班列仅仅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惠于民的一个有力缩影。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推进,国家间在创造就业岗位、旅游开放、互派留学生、科技文化交流、医疗援助及传染病防治、人才流动、民间及政党交流等方面的互惠合作都能为百姓谋得一份小幸福。笔者坚信,中国描绘的“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的蓝图将会实现,人们将会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获得十足的幸福感。(沈经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一带一路”离我们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