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王姝姝 实习生顾炀威)记者第一次见到黄孝木黄师傅是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的清荷园北园,当时,他正在做莲花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从路面上只能看到黄师傅的黄色安全帽。走近时,记者看到他手握铁锹,正清理沟槽底部。听到声响,他仰起头来,皮肤黝黑,满头大汗,但还是笑呵呵地打了招呼。

黄孝木进行清理沟槽底工作(央广网发 顾炀威摄)

目前,莲花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共有六个小区,清荷园是其中之一,由于小区内缺少管养,管道破损和老化造成小区雨污水混流,污水漫溺堵塞,使得周边莲花河和友谊河河道污染严重。

黄孝木和其他施工员对小区现有所有管道进行检查,将管道内的污水杂物清除干净,及时将破损老化管道进行更换,以及对小区内老井进行修复和砌筑,让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让雨水进入河道,保证周边水体的环境。

早上5时起床,6时30分上班,晚上6点下班,中午有午休,每天大概工作10个小时,这就是黄孝木一天的时间安排。作为“同力建设”单位一名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的瓦工,他每天需要进行沟槽开挖、铺设管道、砌筑老井、回填等工作,在地面以下1米左右的世界里,很多时候眼前只有泥土、瓦砾与狭长管道,因为白天繁忙的体力活动,晚上回到宿舍9点就早早睡了。

黄孝木伸出双手,“干我们这行,常年握着铁锹,手上都磨出老茧来了,一只手大概四五个吧,习惯了。”黄孝木今年53岁了,17岁离家学手艺,干这行36年了。同样是瓦工活,雨污分流的工作,相比砌房子,工作环境要差很多。

“有时候我们一天九个小时都泡在污水里工作,环境比较脏,我们站在那工作,有时候还会有粪便流下来,弄不好会身上大面积过敏。”黄孝木的手每日浸泡在污水里,指甲缝里常常都是泥和灰,黄孝木说自己一天要洗十几次手,冬天天气寒冷的时候,手上会“裂口子”,有时一只手裂六七道伤口,淌血干活的时候很疼。

黄孝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顾炀威摄)

黄孝木一年能跑两三个工程,能做十几个小区的清疏修缮工作,一年更换1000米左右的管道。工作看似重复,但受制于环境,经常会遇上麻烦事。之前在梅园新村的项目周边文物建筑多,机器进不去,全靠人工手动挖土、疏通、更换,机器半小时就能做完的工作,而他们则需要花费上一整天的时间。尽管辛苦,但他记住的却是那天居民送来了西瓜。“小区居民看到我们拿着工具挖,觉得我们辛苦,他们一起送了几个西瓜,还切好了给我们吃,很甜,我们也挺开心的。”

黄孝木进行恢复面层铺装工作(央广网发 顾炀威摄)

“我17岁就来的南京,手艺也是在南京学的,中途还去过南昌、浙江、上海、蚌埠,不过都没干多久,我现在又回到南京干了。在南京干的时间久,对这个城市熟悉了,有感情,离老家安徽也近。”黄孝木笑得有些腼腆,“看到小区地下管道修好了,没有污水漫上来,小河也干净了,居民们开心,我心里也开心。”

在城市-1米的世界里,黄师傅们勤勤恳恳,埋首于地下,清理着“城市血管”,守护着清清碧水,坚守他们眼中平凡的职责。这一刻,“吃苦耐劳”成为一个个辛劳场景串联下,对每一位城市建设者的致敬,是最高的赞扬。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